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沙田培英中学二零一五年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三日(星期六)
沙田培英中学二零一五年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苏(成溢)牧师、邱(蔼源)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沙田培英中学二零一五年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参与这个盛会,与各位毕业同学和家长一起分享结业的喜悦。

 

2.  高中毕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一方面总结以往的学习成果,另一方面迎接人生的新阶段。毕业同学当中,大部分会继续升学,亦有一些会踏入职场;但无论如何,最终都会投身社会。作为准雇员,大家认为香港雇主最重视哪方面的员工素质?根据近年的一些调查,「积极的工作态度」是大部分雇主最期望毕业生拥有的素质。这使我想起西方一句名言:Your attitude, not your aptitude, will determine your altitude,当中的讯息大概是要提醒大家,一个人成就的高低,并非单单取决于天资或优异的学业成绩,正面的价值观及态度才至为重要。

 

3.  这正好与贵校的办学宗旨不谋而合。沙田培英中学以「培育英才」为办学宗旨,致力提供优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学校除悉心栽培学生,让同学们学有所成外,亦积极培养同学们正面的价值观及态度。此外,校董会一直大力支持学校的长远发展,善用培英在世界各地的网络,支持学生全方位学习,开拓国际视野,让他们发挥潜能,装备自己,成为二十一世纪的公民。

 

4.  校长的远见和魄力,以及教师团队的热诚,是学校取得卓越成就的关键。沙田培英中学在过去二十年,凭着邱校长的领导及各位老师的默默耕耘,一直以学生为本,持续推行多元化的学校发展项目。广获好评的英语音乐剧表演就是一个例子,同学们在活动中尽展所长,不但提升了语文能力,而且扩阔了学习经历,丰富了校园生活。经过多年发展,沙田培英中学已成为区内深受欢迎的著名中学之一,毕业生人才辈出,对社会贡献良多。

 

5.  现今世界日新月异,知识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为协助我们的新一代作好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政府一直致力为学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学习机会。行政长官在去年及今年的《施政报告》中,特别推出一系列培育青年人的措施,涵盖教育、就业和全人发展。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强生涯规划教育。教育局由2014/15学年开始,已向每所开设高中课程的公营学校及直资学校提供约50万元经常津贴,以加强中学的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服务。此外,教育局早于二零零五年开始推行「商校合作计划」,至今已经与超过170个工商机构和组织协作,让学生认识不同的工种,建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和价值观。在未来三年,教育局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深化和检视「商校合作计划」,并推动更多工商机构和组织与学校加强伙伴协作,让学生加深了解各行各业的情况,为投身社会早作准备。

 

6.  我知道沙田培英中学超过九成半的毕业生都会继续升学。行政长官去年在《施政报告》中公布一系列措施,为高中毕业生开拓更宽更广的本地和境外升学途径。有关措施包括推行「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资助三届每届最多100名本地杰出学生在香港境外升读世界知名大学;另外,已通过「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到内地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香港学生,如有经济需要,也会获得资助。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为香港的青年人,提供更多、更广的学习机会,以培育人才,推动香港的发展。

 

7.  各位毕业同学,今天大家完成中学阶段,在庆祝过去的努力成果之余,亦要展望将来。无论选择升学或就业,都会遇到不同挑战。我期望每位同学都积极装备自己,为自己的人生作好规划。只要你们认清个人目标,努力不懈,定能满怀自信克服种种挑战,逐步迈向成功。

 

8.  最后,我再次向各位毕业及得奖同学,致以衷心的祝贺。同时,我知道邱校长在本学年结束后便会荣休,今天是她最后一次以校长身份出席沙田培英中学的毕业礼,我谨藉此机会感谢邱校长多年来对学校及教育界作出重大贡献。此外,我也向各位老师及家长致意,学校和学生能有今天的成就,实在有赖你们多年来不畏辛劳,悉心照顾和教导下一代。最后,我谨祝愿贵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