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政府中学校长协会及官立中学副校长会第十三届联合会议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六月十二日(星期五)

政府中学校长协会及官立中学副校长会

第十三届联合会议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胡(美好)会长、陈(章霖)会长、沈(祖尧)教授、各位校长及副校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政府中学校长协会及官立中学副校长会的周年联合会议。今天是我首次参与两会合办的活动,有机会与各位官中校长及副校长见面,犹如置身家庭聚会,感觉特别亲切。

 

2.     据我所知,联合会议筹委会每年都会选定不同主题,邀请相关界别的社会领袖到来主讲,让官立中学的行政人员扩阔视野,同时通过反思,为专业发展路上遇到的挑战作更好准备。今天的联合会议以「承载新世代的教育领导」为题,再次提供专业交流的平台,让来自不同官立中学的行政人员,一同探讨如何提升专业效能,从而更有效地协助学生掌握终身学习和应对转变的能力,迎接二十一世纪知识型经济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3.     踏入千禧年,教育局已着手推行课程改革。我们致力协助学生得到全面而均衡的学习经历,加强沟通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和创造力,让他们「学会学习」,从而达致全人发展。社会环境迅速转变,十多年来,教育局持续优化课程内容,以切合社会最新的发展。现时,我们正与本港中小学共同迈进「学会学习」的新里程,未来的课程发展将聚焦于三方面:第一,培育学生的人文素养,期望年青一代懂得欣赏、尊重和接纳别人,加倍关心社会和国家,成为负责任的公民;第二,通过全方位的学习活动,培养学生正面的态度和价值观,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和勇于创新;第三,进一步优化科学、科技及数学教育,以培育更多科学及科技范畴的多元人才,提高本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4.     全球发展趋势显示,面对不断提高的工作要求,学校领导人员在推动学校精益求精方面,所担当的角色日益重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教育和技能总监施莱歇尔教授(Professor Andreas Schleicher)说过:「现代教育就是在协作文化中实现专业自主」(Modern education is about enabling professional autonomy within a collaborative culture)。他指出,以往我们强调学校管理,但现今社会讲求领导力,学校领导人员的焦点应放在支持、评核及培养教师质素这几方面,当中包括协调课程与教学,监察及评核教师的工作,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及协作的文化。教授的看法,正好与本港校本管理及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事实上,香港历年在经合组织举办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中,均取得佳绩,证明香港的教育发展,方向正确。当然,这也归功于学校及教师专业团队的努力,以及各持份者对推动教育改革的支持。

 

5.     随着校本管理日趋稳健,本港学校作为推动革新的基地,应以更全面的方式落实政策及策略,进一步加强学校的领导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这不但有助学生更好地自我装备,同时有利学校的继任规划和发展。有见及此,政府在二零一三年六月,把前师训与师资咨询委员会优化为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就制订教师及校长在不同阶段专业发展的政策及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见。我们锐意建立一支着重学生学习与成长、力臻卓越的教学专业团队,不但涵盖准教师、新任和资深教师,更包括有志加入学校领导层的人员,以及新任和资深学校领导人员。

 

6.     委员会今年四月发表了首份进度报告,定下三个主要工作方向,也就是加强学校领导及积极反思的文化、提升教师队伍的质素,以及缔造有利专业发展的环境。为了循以上方向落实有关工作,委员会将推行一项名为「T–卓越@hk」的大型计划,涵盖八个重点项目,包括为教师及校长团队订定专业标准、根据全港系统调查建立数据集、探索新类型及模式的培训,以及建立一站式网上平台等。

 

7.     在加强学校领导方面,委员会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推行启导计划,为迈向事业新里程的新任校长提供到校支持服务,以便掌握所需的技能;安排跨界别工作体验试验计划,让校长扩阔视野;采纳多元化的学习模式,以提高培训成效。举例来说,最近教育局已在校长的持续专业发展课程中,采纳试验性质的混合模式,结合电子学习与面授课堂。委员会又建议表彰杰出的学校领导人员,藉此吸引和挽留人才,另外亦会进一步研究持份者的建议,向表现优秀的学校领导人员颁发卓越表现嘉许状和提供进修津贴。我们期望通过这些措施,可提升学校的领导能力,协助学生取得更大成就。

 

8.     委员会现正为校长及教师举办一系列讲座及分享会,阐释委员会报告所载的建议,同时搜集意见。在座各位都是学校的领导人员,我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提出意见,务求委员会的建议更臻完善,更为切实可行。

 

9.     我知道稍后,沈教授会为大家作专题演讲,就去年社会上因讨论政改而引起激烈争拗,以至发生「占领中环」事件,分享他与大学教师及同学交流的经验。沈教授领导高等教育院校多年,对于培育学生,见解独到,相信大家都会通过教授的分享,得到启发。筹委会下午还安排了古迹导赏团,带大家参观亚洲协会香港中心的设施,看看这个前英军军火库如何在协会的努力下,经过修葺活化,重新展现活力,成为文化及教育枢纽。

 

10.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联合会议圆满成功,各位校长及副校长都从中获益良多。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