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幼儿学校联合毕业典礼暨儿童创意戏剧汇演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八月六日(星期四)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
幼儿学校联合毕业典礼暨儿童创意戏剧汇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苏(成溢)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属下九所幼儿学校举行联合毕业典礼暨儿童创意戏剧汇演的大日子,我很高兴参与其中,分享毕业同学的喜悦,欣赏精彩的戏剧汇演。

 

2.     政府十分重视幼儿园教育,正如今年五月免费幼儿园教育委员会向政府提交的报告所指出,幼儿园教育旨在为儿童奠定终生学习的基础,培养他们的求知精神,让他们乐于学习和探索、建立信心和能力,以适应不断转变的世界。该报告就如何推行优质幼儿园教育提供了发展方向及可行建议。教育局现正仔细审视有关建议,并会在考虑业界和公众的意见后,制订适当的政策及具体措施。

 

3.     除政府的规划外,业界的支持和参与,是办好幼儿园教育不可或缺的元素。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属下的幼儿学校,为儿童提供教育及照顾服  务,致力营造合适的学习环境,促进儿童的全人发展。其中八所幼儿学校自二零零七至零八学年起参加「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并逐步落实自评文化,促进学校持续发展。各所幼儿学校的教师团队均积极领导设计及推行校本活动的工作;部分幼儿学校的教师更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及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荣获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奬,可见教师团队的杰出表现得到充分肯定。一直以来,各属校都相当重视培育儿童在艺术创作及欣赏方面的能力,经常举办不同的艺术活动及培训计划。每年的「儿童创意戏剧汇演」更为毕业典礼增添色彩,同学可以在台上充分发挥创意,向老师和家长展示努力的成果。藉此机会,我衷心感谢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及其属校,多年来对香港幼儿园教育作出宝贵贡献。

 

4.     各位毕业同学,你们即将迈进小学阶段,投入新的学习环境,认识不同的人和事。置身于新环境,你们要抱积极的态度,多探索、多发问、多思考,细心观察身边事物,好好体验小学生活。我希望你们能够把握每一个学习机会,多看课外书籍,增进知识,多参与课外活动,扩阔视野,充实自己之余,亦找到学习的趣味。当然,大家还要时刻谨记师长的教诲,不断求进。

 

5.     各位家长,子女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你们扶持和指导;父母所担当的角色,极为重要。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儿童的性格、兴趣和能力互异,成长步伐亦各不相同。因此,我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以爱心和耐心,去帮助子女学习成长,发挥所长。学习其实是漫长而自然的过程,其间儿童会遇到不少难题,但通过解难,他们会不断累积经验,增长智慧。因此,家长千万不要忽视子女的发展需要,以为给他们安排紧密的学习活动,或者不断「催谷」就有帮助,其实这样只会适得其反,扼杀学童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我鼓励家长在儿童的成长阶段,与他们多沟通,充分关怀和了解他们的需要。此外,如果父母能够肯定子女所付出的努力,并加以鼓励,相信他们会更有信心面对成长的挑战,更有动力去寻求进步。另一方面,我亦鼓励家长与学校保持良好沟通,多参与学校举办的活动,深入了解子女在校的学习情况;只要家校互相配合,儿童定可健康愉快地成长。

 

6.     最后,我祝愿各位毕业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期望你们为实践自己的理想勇往直前;并祝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