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青年协会「中国历史文化周」二零一五「外交纵横」青年外交官体验计划颁奖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九月十八日(星期五)
香港青年协会「中国历史文化周」二零一五
「外交纵横」青年外交官体验计划颁奖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王(䓪鸣)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今天应邀出席「中国历史文化周」二零一五的青年外交官体验计划颁奖礼,我感到十分高兴。

 

2.     香港青年协会自二零一一年起,每年均在暑假前举办「中国历史文化周」活动,让青少年加深对国家的认识,实在饶有意义。今年大会把主题定为「外交纵横」,更是别具心思。顾名思义,在这个主题下,参与活动的同学可以在不同层面上,多角度认识国情,从而开阔眼界,增进知识。

 

3.     古语有云:「不学诗,无以言」。春秋战国年代,负责外交的使者就经常在对答中引述先贤的话。时至今日,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亦不时在中外记者会上,引用我国的哲理名言或诗词佳句。身为外交官,倘若欠缺学养,不但无法在外交场合恰如其分地应对,更难以开展各方面的外交工作。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两则值得思考的中国外交小故事。

 

4.     一九四九年建国后,中国在外交上面对不少困难,当时我们的国家领导人是怎样去解决的呢?建国之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未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承认,各国对中国的了解相当有限。一九五五年,印度总理尼赫鲁提议在当地举行的万隆会议上,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介绍给全世界,并且不顾其他与会国家的反对,邀请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出席。当时不少国家对中国尚存疑忌,周恩来总理于是这样对各国的与会代表说:「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的,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是来求同,而不是立异的。」周总理的话语重心长,植根于中国传统求同存异的包容文化,不但充分显示出他的睿智与气度,也让他赢得不少国家的信任。自此,中国的外交工作有所突破,取得长足发展。

 

5.     另一个故事关于中国的一位老朋友,他就是美国的犹太裔资深外交家基辛格博士。他在冷战时期促成了美国尼克逊总统的访华之旅,让尼克逊总统有机会与毛泽东主席进行破天荒的会面,最终中美两个大国通过这次会谈建交,成为当年轰动国际的大事。如此艰巨的任务,大家知道基辛格是如何完成的吗?二零一一年基辛格发表《论中国》(On China)一书,回顾中美两国多年来的关系如何发展,值得大家一看。但读这书时,不要忽略第一章,因为开首的这部分,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历史发展、儒家思想及《孙子兵法》。在基辛格心目中,这些都是认识中国所不可或缺的基本知识。由此可见,这位外国朋友之所以能够完成刚才所讲的外交任务,是因为他明白从事外交工作,不得不去了解对方的文化,特别是如此深厚的中国文化。

 

6.     这次青年外交官体验计划的活动,不但促使同学反思和平的可贵和重要,亦提醒我们作为地球村的一分子,应该在珍惜自己国家的历史与文化之余,尊重别国的历史与文化;只有在不同层面上和衷共济、互相包容,才能一起缔造全人类皆可安居的环境。

 

7.     最后,在此谨祝体验计划圆满成功,并祝愿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