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石篱天主教小学校舍祝圣祈祷会暨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三日(星期五)

石篱天主教小学校舍祝圣祈祷会暨开幕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汤(汉)枢机、黄(丽贞)校监、邓(烈文)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石篱天主教小学新校舍祝圣祈祷会暨开幕典礼的大日子,意义非凡,有机会参与其中,见证学校发展的新里程,与办学团体和校董会同寅,以及众多校友、家长和师生一起分享喜悦,我感到十分荣幸。

 

2.  首先,我要感谢天主教香港教区多年来为香港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天主教香港教区办学历史悠久,是本港最大的办学团体之一,辖下中小学及幼儿园超过250所,就读学生达16万人。每所属校都致力延续天主教会对教育的承担,抱持真理、义德、爱德、生命和家庭等核心价值,悉心栽培青少年,并以此作为办学的愿景与使命,为莘莘学子提供优良的全人教育,协助他们作好准备,立身处世。

 

3.  石篱天主教小学的旧校舍位于石篱邨,该屋邨是建于一九六六年的高密度公共屋邨。一九六九年,天主教香港教区为了让更多基层儿童接受教育,于石篱邨开办了石篱天主教小学,本着「勤、勇、朴、诚」的校训,致力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羣、美、灵」六育的发展。随着时代转变,香港天主教区为支持普及教育的推行,配合小学由半日制转为全日制,于一九八一年在学校附近开办石篱天主教中学,并于二零零九年开办石篱圣若望天主教小学。除上述三所学校外,教区亦在葵涌开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弘扬兴学育才的精神,不遗余力推动区内的教育发展。

 

4.  据我所知,石篱天主教小学是通过教育局的重置计划获批新校舍的,并在去年二月搬到现址。这所校舍的前身是上葵涌官立中学,占地八千多平方米,虽然已有30年历史,但经过翻新后,规模和设备媲美新落成的校舍。石篱天主教小学新校舍宽敞舒适,办学团体及学校管理层在构思翻新时,处处以同学的学习需要为先。新校舍除一般课室和礼堂外,亦设有常识室和英文阅读室,另外还有多用途室和学生活动室,供进行表演、辩论、演讲、专题研习等活动,藉此促进同学的多元发展。

 

5.  为了善用空间,学校现正积极策划「鱼菜共生」计划,借助环境优势,结合水产养殖和无土栽培两大技术,使鱼、微生物及植物这三种生物在同一环境中,互相促进生长。这项计划有助推动生态教学,唤起同学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同时可培养他们的环境保育意识。

 

6.  我觉得「鱼菜共生」计划还有另一层意义,就是让同学反思现今社会的状况。在「鱼菜共生」的系统中,鱼的排泄物为其他生物提供营养,被微生物分解后成为植物的养分,而微生物分解排泄物及植物吸收养分的过程,则有助净化水质。三种生物互利共生,做到「养鱼不换水却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却能正常成长」。环顾现今社会,在经济高速增长、科技突飞猛进、全球逐渐一体化,以及环境日益污染等冲击下,大家都开始意识到利己利人、互惠互补是何等重要。从「鱼菜共生」系统,我们得到启发,明白即使彼此种族、国籍不同,文化传统、思想观念互异,但在同一天空下,非但没有必要互相排斥,反而可通过合作,求同存异,互补长短。

 

7.  石篱天主教小学一直全心全意提供优质教育。在老师悉心栽培下,同学在各方面出类拔萃,当中数学方面的公开比赛成绩尤其突出,例如在香港数学奥林匹克及全港十八区(葵青区)小学数学比赛等公开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华夏杯」全国中小学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香港赛区)取得一等奖,更晋身全国比赛并获得二等奖。此外,同学在香港校际朗诵节也赢得不少团体及个人奖项。在体育及音乐方面,同学在葵涌区小学校际游泳及田径比赛,以及香港学校音乐节均缔造佳绩,表现令人鼓舞。

 

8.  新校舍的开幕象征石篱天主教小学踏入新的发展阶段。各位同学,你们能够在如此完善的环境中学习,接受老师循循善诱,实在值得感恩。我希望日后在社会上可以见到更多有承担、有质素的石篱天主教小学校友尽展所长、造福社羣。最后,我谨此祝愿石篱天主教小学在46年的发展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亦祝福在座每一位身体健康。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