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特殊学校议会二零一五年周年大会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香港特殊学校议会二零一五年周年大会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沈(少芳)主席、各位议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校长:

 

今天香港特殊学校议会举行二零一五年周年大会,我十分高兴应邀出席,藉此机会与各所特殊学校的校长及同工见面,进一步了解特殊学校的工作,聆听大家对特殊教育的意见,以及就特殊教育的未来发展作交流。

 

2.  特殊教育一直是香港教育制度非常重要的一环,政府十分重视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提供适切支持,确保他们享有接受教育的平等机会。我们深信,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只要得到适当的教导和启发,同样可发挥潜能,回馈社会。在教育局和特殊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喜见特殊教育多年来稳步发展。特殊学校的学生得到校长及老师的栽培和鼓励,不但积极参与学习和课外活动,而且在体育、艺术及其他领域亦尽展所长。

 

3.  教育局投放在特殊教育的资源持续增加。特殊教育开支在2010-11财政年度接近15亿元,而且按年递增,在2014-15财政年度已上升至超过20亿元,五年间增幅达34%。因应特殊学校学生的需要,我们近年推出了不少改善措施,包括逐步下调轻度智障儿童学校、视障儿童学校及群育学校的每班学生人数[1];让有需要及合理原因的学生延长学习年期;为智障儿童学校、肢体伤残儿童学校、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及医院学校精神科班提供额外教师助理;改善特殊学校宿舍部的人手编制;以及提供额外津贴加强照顾医疗情况复杂的宿生等。此外,我们会由2015/16学年起,逐步提高特殊学校小学部的学位教师比例,分三年由现时的50%增至2017/18学年的65%,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特殊教育行列,提升教学质素。

 

4.  在硬件方面,我们亦尽量争取资源,改善特殊学校的校舍和设施,通过各种可行方法,包括进行改建或加建工程、重置校舍或原校重建,为特殊学校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为配合新高中学制及有关延长学习年期的改善措施,共有40多所特殊学校需进行改建或加建工程;截至今年十月,其中14所已完成相关工程,19所正在施工,另有约10所处于筹划阶段。此外,我们重置或重建了11所特殊学校,并正为重置另外4所作准备。

 

5.  自本年初调任教育局以来,我一直希望探访特殊学校,亲身了解学校的情况,与前线同工交流。最近,我探访了香港心理卫生会臻和学校,该校专为严重智障儿童而设。校内的「感觉统合室」和「互动智境学习室」,让我体会到学校如何通过灵活的教学策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特性,为他们安排适切而多样化的学习经历。特殊学校一直本着因材施教的理念,因应学生的能力提供合适的校本调适课程,并按学生的发展需要订立不同学习重点。学校在教授学科知识之余,亦着重提升生活解难、思考和就业能力,务求学生日后能独立生活,融入社会。

 

6.  香港的特殊教育能有稳健发展,实有赖特殊学校与教育局紧密合作。各所学校一直积极支持教育局所办的活动,例如充当「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2],支持普通学校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配合教育局的「点线面支持模式」[3],提升学与教的成效;以及通过「协作研究及发展(『种籽』)计划」,与课程发展处共同为智障学生发展调适课程。另外,部分学校藉参与「学校支持伙伴(借调教师)计划」,向其他学校提供课程发展方面专业的同侪支持,推动特殊学校有效地使用「学习进程架构」,建立「促进学习的评估」文化,以及为支持特殊学校内非华语智障学生的语文教学,发展「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调适架构」。上述发展情况,足以证明特殊学校的教职员勇于承担新任务,不遗余力造福学生;种种努力对提升特殊学校的学与教效能,发挥了重大作用。

 

7.  要切实推行特殊教育政策和相关措施,专业的教师团队不可或缺。因此,教育局十分重视特殊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由2007/08学年起,我们推出有系统的训练课程,以全面提升在职教师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能力。在2012/13学年,我们更特别为特殊学校教师提供特定的培训课程,以切合他们的专业发展需要。此外,鉴于特殊学校需加强支持医疗情况复杂的学生,我们由2013/14学年起,特别举办相关讲座和工作坊,以提升特殊学校教职员在照顾这些学生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在这里,我要感谢各所特殊学校的校长多年来充分支持和配合,安排教职员报读合适的培训课程,并且在校内举办校本专业发展活动,持续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进一步改善学生的学习效能。

 

8.  香港特殊学校议会是特殊学校与教育局及会员学校之间的重要沟通桥梁和合作伙伴。我谨此向特殊学校议会衷心致意,感谢议会一直以来对本地特殊教育的支持和贡献,并期望议会今后继续与教育局通力合作,携手推进香港特殊教育的发展,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9.  最后,我祝愿香港特殊学校议会会务日隆,在座各位工作愉快、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1] 在2014/15學年開始,視障兒童學校及群育學校的小一及中一每班學生人數由15人減至12人,並逐年推展至其他級別。此項改善措施將於2019/20學年於前述特殊學校全面落實。

 

[2] 「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教育局於2005/06學年開始推行學校伙伴計劃,邀請在照顧智障、肢體傷殘和情緒及行為問題學生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特殊學校成為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以下簡稱「資源中心」)。在2015/16和2016/17學年,共有10所資源中心及7所資源中心( 群育學校)。

i. 「資源中心」會與普通學校結為合作伙伴,建立支援網絡及傳授有關的知識/技巧,從而建立普通學校的信心,並掌握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知識及方法。部分「資源中心」亦提供短期暫讀計劃,讓在普通學校就讀並有嚴重適應困難的智障學生在有需要時入讀。

ii. 資源中心(群育學校)主要在學生層面及學校層面,為其重返普通學校第一年的離校生及相關的普通學校提供支援,以協助這些學生順利並持續融入學校生活。

 

[3] 「點線面支援模式」:教育局自2009/10學年推出「點線面支援模式」,目的在加強對特殊學校在學與教方面的支援,並與特殊學校保持良好的溝通,該模式包括「個別發展」、「網絡提升」及「全面溝通」三類型專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