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五十周年晚宴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六)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五十周年晚宴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沈祖尧校长、梁湘明院长、谢太(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女士)、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应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邀请,一同庆祝学院成立五十周年。在此,我先代表教育局向学院同寅衷心致贺。

 

2.  我知道学院为庆祝金禧,今年安排了一连串既特别又富意义的活动;除研讨会、校友日及晚宴外,更举办国际会议,邀请其他亚洲地区的代表来港分享宝贵心得,让出席会议的人士借鉴各地的教育发展。记得今年一月刚调任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时,我获学院邀请出席有关政策优化与学校改进的国际性教育会议,当时主讲的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教育和技能总监施莱歇尔教授(Professor Andreas Schleicher)。教授在国际享负盛名,他引用PISA,即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等国际教育系统性评估数据,提出教育政策改革及学校发展的方向,分析独到,见解精辟,包括教育局同事在内的与会者都得益不浅。

 

3.  中大教育学院于一九六五年成立,五十年来从不间断为香港社会培训中小学教师,以及教育研究和专业人才,成就卓越。在这里,我尝试以施莱歇尔教授今年三月在加拿大教育专业国际高峯会发表报告时的重点,概括学院在培训教学专业团队及支持学校发展方面的建树。教授指出,学校要培育迎合二十一世纪发展需要的学生,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就是有效的学校领导、自信的教师及创新的学习环境。

 

4.  第一个要素是造就具远见的学校领导人员。具远见并不表示能够预测未来在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发展,而是要为未来多变的情况及无法预见的问题作好准备,并且泰然应对。中大教育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善于掌握现代社会需要及教育发展脉搏,设计多元化的课程,让准教师、新入职和在职教师,以及其他教育专才在知识、技巧、能力各方面装备自己,从容应付当前及未来因社会急速转变而带来的不同教育需要。学院亦致力向学员灌输献身教育的精神,鼓励他们以教师作为终身事业,立己立人,引导青少年学以致用,带动社会发展,造福社羣。此外,学院更通过不同的持续专业发展课程,把学员培育为不同学习领域的领袖,肩负起领导学校或教育专业和研究的重任。

 

5.  在培育自信的教师方面,学院期望毕业生能够时刻反思、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专业质素,因此所提供的课程着重启发学员的创意和想象力,协助他们提升信心应付现今社会瞬息万变的挑战。此外,学院亦为加强学校职能及学生学习支持搜集数据,积极开展各类教学研究项目,并且已取得丰硕成果。学院又关注内地教育发展,曾参与多项研究及培训活动,当中一些更是与国内大学、研究中心及学校区域合作的项目。我相信学院通过高质素的培训课程及创新的研究项目,定能继续提升教学团队的工作成效,为本港及内地建立自信的教学专业团队。

 

6.  在协助学校建设创新的学习环境方面,合适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创新及学习。一直以来,学院有不少研究和发展计划均以学校为对象,结合理论与实践,因应学校所面对的问题、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提供校本专业支持。这些工作有助学校缔造有利学习的环境,提升学校效能,同时促进专业协作的文化,推动教师的持续专业发展。

 

7.  教育局及中大教育学院拥有共同的愿景。在造就具远见的学校领导人员方面,我们寄望毕业生能成为香港、大中华以至国际教育领域的专才。故此,教育局会与内地各省市研究扩大和深化交流合作,资助现有的青年交流和实习计划。我们希望未来的学校领导人员能从中体会终身学习的精神,加深对世界的认识,开拓视野,增强自信。在培育自信的教师方面教育局推动业界协作文化,包括推行试办计划,为公营及直资学校提供资助及专业支持。由2015/16学年起的三年内,与内地中小学缔结为姊妹学校的本港学校,将倍增至约600所,以促进两地姊妹学校之间的经验分享,提升教与学成效。在协助学校建设创新的学习环境方面,教育局在二零一五年开始推行第四个信息科技教育策略,分阶段为所有公营学校加强无线网络服务和提供其他支持措施,以推动电子学习,启发创新的学习模式。

 

8.  在引领教学专业团队迈进二十一世纪的路途上,喜见中大教育学院一直与我们并肩同行,合作无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今年十月发表质素核证报告,肯定学院过去五十载的努力和贡献。当中这样评价:「中大的活动参照国际基准,教学和研究成绩卓越,联系遍及全球,值得自豪。」中大在教与学上展现无比的热诚和决心,锐意为学生提供最优良的教育,备受赞许。报告又指出,各学院都能营造理想的学术环境,确保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受到雇主欢迎,而且有能力投身学术研究。此外,为持续提升教与学的质素,中大不时搜集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教育学院是中大众多学院的重要一员,这份外间评核报告正好印证学院半个世纪以来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9.  最后,我想藉这个喜庆日子,感谢在座各位多年来在教育领域,共同为香港以至其他华人社会尽心尽力,作出贡献。我相信中大教育学院今后定会与时并进,跨步迈向教育新纪元,继续培养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学校领导人员及教学团队,为下一代提供优质教育。

 

10.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