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乐善堂杨葛小琳中学二十五周年校庆暨开启时间囊仪式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一日(星期五)

乐善堂杨葛小琳中学二十五周年校庆暨

开启时间囊仪式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梁(绍安)校监、麦(志强)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乐善堂杨葛小琳中学二十五周年校庆暨开启时间囊仪式的大日子,我十分高兴能够参与其中,与大家一同分享这份喜悦。

 

2.  乐善堂杨葛小琳中学创于一九九零年,以「仁、爱、勤、诚」为校训,致力促进同学在德、智、体、羣、美各方面的均衡发展。学校为同学缔造全方位学习的理想环境,除学术教育外,亦着重环保和生命教育、社会服务、生活体验、领袖训练、体艺文娱活动、境外跨文化考察等等,通过这些学习经历,鼓励同学独立思考,创新求进,从而建立自信,培养坚毅不屈、勇于承担的精神。

 

3.  我想藉学校二十五周年校庆的机会,衷心感谢办学团体、学校管理层及各位老师。你们不但尽心竭力,提供优质教育,使同学得以学习知识、扩阔视野,而且悉心关怀学生,充当生命向导,协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的生活态度,立定志向,迈步向前。今天,学校桃李满门,人才辈出,校友亦热心校务,积极支持学弟学妹,包括一同分析升学和就业前景,并提供指导。这种薪火相传的使命感,实在难能可贵,也充分显示出校友对母校的一份爱。

 

4.  今天,既是创校银禧纪念,亦是学校开启时间囊的重要日子。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祖国,在社会发展史上立下新的里程碑。学校在这一年埋下时间囊,又选择在创校二十五年后的今天把它打开,意义深长。光阴似箭,被称为「美国圣人」的富兰克林有这样一句名言︰「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各位同学,今天的生活,是我们过去作出选择的结果;今天的决定,又将影响我们日后所走的道路。所以,大家要勤奋上进,充实自己,好好把握现在,计划将来,藉此开拓丰盛人生。

 

5.  年轻人是社会未来的栋梁。政府一直通过各项措施,致力为不同能力、志向和教育水平的年轻人,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培训和发展机会,包括加强生涯规划和职业教育。

 

6.  为支持中学提供更有系统的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服务,政府由2014/15学年起,为每所开办高中班级的公营中学,提供每年约50万元的经常性「生涯规划津贴」。同时,我们亦加强培训校长、教师及家长,让他们加深了解各行各业的最新情况和进阶路径。至于同学,可以通过初中的全方位学习活动,以及高中阶段的校本生涯规划教育、「其他学习经历」和「应用学习课程」,因应个人的兴趣和能力,结合理论与实践,从中认识各种行业。除此之外,教育局由二零零五年开始推行「商校合作计划」,通过学校与工商机构紧密合作,引导学生探索不同工种,从而掌握信息,明智地规划未来。

 

7.  据我所知,乐善堂杨葛小琳中学在推行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经验丰富,同学亦表现出色,例如有三位同学获选为「商校合作计划」香港青年大使;有一位同学更获发奖学金,参加理工大学主办的二零一五青少年企业领袖训练课程;另有五位同学在「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下取得佳绩。我希望同学能通过有系统的生涯规划教育,了解自己的长处和兴趣,培养善于规划及决策的能力,并藉着不同的学习经历和事业探索活动,激发对职场的好奇心,认识各种进修和就业路径,为自己的前途作出明智抉择。

 

8.  过去二十五年,乐善堂杨葛小琳中学为香港社会造就良才,历任校长、教职员实在功不可没。我深信,在学校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办学团体的支持下,学校定能再接再厉,带领同学开展美好人生。最后,我祝愿学校继往开来,为香港培育更多术德兼修的年轻人;各位同学尽展所长,更进一步;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事事顺遂。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