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学与教博览2015「学校领袖 引领将来」主题演讲致辞全文

学与教博览2015

「学校领袖 引领将来」主题演讲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江(绍祥)教授、李(子建)教授、关(艳莲)博士、潘(国华)先生、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学与教博览2015」,与大家一起探索教育资源及科技的最新发展趋势。

 

2.  创新及科技是推动国家及香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特区政府致力带领香港朝着知识型经济体系及智能型城市的方向发展,借助信息及通讯科技产业的发展和应用,令学与教更上层楼。过去十余年,信息科技发展蓬勃,不同功能的智能手机及平板计算机相继出现,不同种类的流动应用程序亦推陈出新,我们的生活模式随之改变不少。各地教育界一致认为,善用信息科技,有助增加学生的学习动机,提升学与教的效能。

 

3.  「学与教博览2015」正好提供机会,让学界和专业界别的持份者彼此交流。今天的专题演讲以「学校领袖 引领将来」为题。学校领袖肩负着规划学校整体发展的重任,当中包括信息科技教育的规划。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就让我们一起探讨如何为信息科技教育制订发展蓝图,帮助学生装备自己,迎接二十一世纪数码年代的各种挑战和机遇。

 

4.  教育局在本学年正式推行「第四个信息科技教育策略」,目标是发挥信息科技的潜能,以及释放学习能量,从而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迈向卓越。为配合上述策略,教育局为全港约1 000所公营及直资学校建立能提供Wi-Fi无线网络的校园环境,并额外拨款予学校添置流动计算机装置,以便顺利推行电子学习。计划开展至今,已有约500所学校建立了Wi-Fi无线网络,预计两年后,所有公营及直资学校都可以在全校课室使用Wi-Fi进行电子学习。此外,教育局致力提升电子学习资源,包括发展电子教科书,同时持续丰富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以及教育城所提供的网上学与教资源。当这些条件日臻完善,相信所有学校都可一同迈进电子学习的新纪元。

 

5.  要引领学校迎合电子学习的新发展,是一项富挑战性的工作,需要在多方面作出部署,例如资源调拨、课程设计,以及建立学校团队相关的专业能力。今年六月,我们为参加了2015/16建设Wi-Fi无线网络计划的400所学校举办了两场中小学校长研讨会,分享全校电子学习规划的策略和经验。当时,有校长提出了以下问题:「怎样才可推动全校教师参与培训,特别是信息科技水平较差或接近退休年龄的教师?」我相信有不少校长都曾为此而感到困惑。

 

6.  为提升学校及教师的专业效能,教育局采取了以下两大策略:首先,我们强化有关信息科技教育培训课程的内容,并提供多元化的培训形式,包括研讨会、分享会、工作坊、课堂观课,又与一些学会合作,让教师到内地或海外交流。例如一年一度的全球华人计算器教育应用大会(The Global Chinese Conference on Computers in Education)先后于北京、上海、新加坡等地举行,每年约有十多位香港教师代表出席,就电子学习的成功经验和策略进行分享。下次会议将于明年五月在香港举行,届时会有更多香港教师出席。另外,明年一月我们将筹办电子学习教育交流团,安排教师到伦敦出席全球最大规模的信息科技教育展览(BETT Show),并参加国际教育会议及参观当地教育机构。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希望参加者得以扩阔国际视野,了解世界各地学校如何善用信息科技,并于回港后,因应全球大趋势,发展并传扬在推行电子学习方面的新思维。其实,「学与教博览」也为教师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会,与来自不同地区的教师、学者及业界人士交流教学心得和信息。今年,我们喜见不少学校接纳了本局的建议,善用机会,把是次博览定为学校教师发展日的活动,以推动全校教师参与培训。

 

7.  为了方便教师参加培训,第二个策略就是提供到校支持服务。教育局今年把二十所学校选为信息科技教育卓越中心,我们一般称之为CoE,即Centre of Excellence。这些学校全都积极推行电子学习,累积了不少成功经验可与其他学校分享。CoE的教师会为个别学校提供协助,根据校情安排切合所需的培训活动,例如协办教师发展日活动,让校内教师掌握一些电子学习的技术和教学法。这些由CoE安排的培训活动得到学界的肯定和赞赏,而且活动后的评估显示,绝大部分的受训教师都认为内容实用及易于掌握,有助提升他们在推行电子学习方面的信心。随着「第四个信息科技教育策略」的推行,申请支持服务的学校数目与往年比较,有增无减;本学年首三个月,我们已收到160份申请,超过上一个学年合计155项的支持总数。今年八月,我出席CoE计划的启动礼时,得悉有早年接受过支持的教师在电子教学上大有进步,更于两年前成为CoE教师,而这位教师其后亦协助一位同工于今年进身CoE教师行列。从当日启动礼上他们三代师徒的分享可见,CoE计划确能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学校迈向电子学习。教育局在「学与教博览2015」设有摊位展览,欢迎大家到摊位G31参观,了解CoE如何协助学校推行电子学习。

 

8.  最后,我祝愿「学与教博览2015」成果美满,所有参加者都满载而归。转眼又快要踏进2016年,我谨此预祝在座每一位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