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五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暨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知识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二日(星期六)

第五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暨

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知识大赛

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第五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暨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知识大赛」的总决赛及颁奖典礼,观赏精彩比赛之余,亦感受现场的热闹气氛。

 

2.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源远流长,文化深厚,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长河中,占重要位置。身为中国人,我们应当认识中华文化,了解国家的历史发展。

 

3.  「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于二零一一年开始举办,今年已踏入第五届。这项活动提供交流切磋的平台,全港青少年,不论大学、中学还是小学学生,都可藉此机会增进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认识,加深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委实意义重大。适逢今年是《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大会同时举办「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知识大赛」,让广大市民通过比赛,加深认识《基本法》,以及《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情况。

 

4.  梁启超先生这样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可见栽培新一代是何等重要。青少年是社会未来的栋梁,他们的成长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随着中国经济急速发展,国际地位日渐提高,本港青少年实有必要全面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以至各方面的现代化建设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以配合国家的蓬勃发展,掌握当中的机遇,既为自己开拓广阔的发展空间,亦为国家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作出贡献。

 

5.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培育青少年,尤其重视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我们在二零零一年开始推行课程改革,并根据教育目标定下七大学习宗旨,「认识自己的国民身分,致力贡献国家和社会」便是其中之一。教育局通过学校课程,包括小学常识科,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的不同学科,以及跨学科的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等等,从多方面加强国民教育,帮助学生认识《基本法》,以及了解「一国两制」如何在香港顺利实践。香港回归祖国已有十八年,喜见推广《基本法》的工作亦已深入校园及小区,取得一定成效。

 

6.  今天有幸参与盛会,看到活动得到市民与同学的踊跃支持,实在令人鼓舞。我深信这次比赛对每一位参赛朋友来说,都是宝贵的学习经验,大家无论得奖与否,必然获益良多。

 

7.  是次活动圆满成功,我在此谨向主办大会衷心致贺,亦再次恭贺所有得奖者,希望你们继续关心祖国,关心香港,同时放眼世界,贡献社会。最后,祝愿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