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官立学校退修会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三(星期六)

官立学校退修会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我十分高兴出席教育局为官立中学校长及老师举办的退修会,这是局方首次以退修形式为官立学校举办专业发展活动。退修会的目的,是让教育同工在坦诚融洽的气氛下,就官校的使命和功能,以及提升官校教学质素的方法交换意见,讨论结果将有助局方为官校制定未来的发展计划。

 

2.  我们期望官校能在学校之间树立典范,带领其他学校一起推动香港教育发展。我们喜见官校同工一直秉持专业态度,自强不息,为推动官校的专业交流及发展作出努力。官校每年均举行教育会议,以提升管理技巧,同时为官校接班培养人才;此外,又举办其他专业发展活动,例如联校教师发展日、各类交流计划及工作坊,藉此有效促进同工交流,提升学与教的质素。

 

3.  随着家长以至整个社会对学校抱有更高期望,官校与资助学校同样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例如照顾学生学习上的差异、为管理层接班作妥善安排等,都是许多学校要共同面对的。官校是教育局直接营办的学校,外界对官校的要求特别高,因此官校亦承受更大压力,容易成为批评的对象,例如全港性系统评估及学生午膳时间安排都备受关注。尽管这些挑战及压力,官校同工一直坚守岗位,发挥专业精神,积极应对,实在令人欣慰。一如以往,局方会继续支持官校,提供所需的支持,与官校一起应对各种挑战。

 

4.  学校是栽培新一代、孕育新思维的地方。官校校长应有广阔视野和创新思维,敢于改革,同时贯彻教育局的政策及发展方针,带领官校追求卓越表现。官校教师必须配合学校的政策及发展方向,用心教学,秉持良好专业操守。官校人员不论担当什么岗位,都应不断装备自己,积极参与专业培训,努力提升学与教的效能,既为自己也给学生增值。

 

5.  响应公众殷切的期望,官校在各方面,例如学校的管理和行政、课程规划、学生的品德培养及学业成绩,都要精益求精,务求成为高增值的学校,供其他学校借镜。校方应定期与教师分享教育信息,帮助教师掌握最新的教育发展,携手完善教育服务。

 

6.  在课程及教学方面,我们鼓励官校悉力推动电子学习,以及简称为STEM的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以引起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并促进自主学习。此外,我们继续积极推行有系统的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发掘个人兴趣及潜能,同时为升学或就业作好准备。

 

7.  在学校行政方面,官校的校本发展计划应配合局方的政策,学校可借助学校管理委员会内不同成员的专长及专业知识,促进学校发展及加强学校管理。各科组应订定切合校情的表现指标,务求不断提升行政及教学效能,并善用不同的资料和评估工具,例如通过学生功课和测考表现、自评数据或外评报告等,检讨计划进展和教学成效。此外,由于学校管理层近年有较多人员退休,学校应尽早识别及培训态度进取、潜质优厚的教师,为管理层接班作好准备。

 

8.  古语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官校人员聚首一堂,彼此都抱着共同目标,就是办好教育。藉此机会,我希望大家把经验及智慧汇集起来,一同为官校发展出谋献策,并期望今后有更多专为官校同工举办的专业发展活动,而大家亦会踊跃参加,积极投入。本局日后会考虑提供更多不同形式的活动,以促进官校校长及老师的专业交流。

 

9.  最后,我希望所有参加者今天都会通过讨论获益良多,当回到工作岗位后,继续全心全意做好教学工作,教好学生。

 

10.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