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新界教育界2016新春茶话会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九日(星期五)

新界教育界2016新春茶话会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刘(林)部长、朱(景玄)会长、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界教育界2016新春茶话会」。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首先恭祝大家猴年工作顺利,身心康泰。

 

2.  感谢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安排今天的茶话会,让新界教育界同工与各家教联会代表聚首一堂,就大家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加强彼此的联系和沟通,促进香港教育发展。事实上,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要与时并进,就必须促进交流与合作。

 

3.  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参与和配合国家落实「一带一路」策略,加强与「一带一路」地区的交流合作。

 

4.  为配合「一带一路」策略,教育局鼓励学校在相关科目和学生活动中,加入关于沿线国家的内容。学生可通过历史、地理和通识教育等不同学科,认识当地的历史、经济、宗教和文化发展,进而思考国家「一带一路」策略在现今环境下有何意义,对香港未来的发展有何重要,能为香港带来什么机遇。此外,教育局会通过学生活动及师资培训等,增加本地学校和学生对「一带一路」地区的认识,并鼓励专上院校安排香港学生到沿线国家探访和交流。特区政府又会增设奖学金,鼓励沿线国家的学生来港升读大学,并邀请他们出席不同机构的活动,与本地学生会面,藉此增强联系和促进交流。相信这些措施不但有助同学建立友谊,扩阔视野,还可为香港与沿线国家日后的合作奠下基础。

 

5.  另外,在推动本港学生到内地交流方面,「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是中央政府在二零一一年宣布一系列支持香港的措施之一。自计划推行以来,香港学生反应踊跃。过去四年,有超过12 700名香港学生通过计划报读内地大学,当中超过5 100人获得录取。据悉,近年在内地升读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的香港学生每年超过3 000名。鉴于参与计划的学生人数上升,教育局在二零一四年七月推出资助计划,为有经济需要并已通过「免试收生计划」到内地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香港学生,提供每年高达15,000元的资助。资助计划由二零一四至一五学年起推行,将惠及三届学生。为了增加入读大学的机会,我们准备提前检讨该计划,以扩大资助范围,令更多学生受惠。事实上,香港学生到内地升学,除可与内地生互相切磋外,亦可藉此机会进一步认识祖国。

 

6.  世界迅速发展,社会不断变化。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年轻一代需要好好装备自己,开拓多角度的视野。我们现时推行的政策,就是要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机会。

 

7.  在座各位都是教育界的中坚分子,多年来热心投入香港的教育事务,鼎力支持本局的工作,我谨藉此机会向各位衷心致谢。盼望今后继续同心协力,为香港未来的社会栋梁创造更多教育机遇,为香港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一分力。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