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育局课程发展处主办《基本法》教学示范课及分享会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二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教育局课程发展处主办

《基本法》教学示范课及分享会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李(浩然)博士、各位办学团体代表、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课程发展处主办的《基本法》教学示范课及分享会。首先,我多谢各位办学团体代表、校长、老师前来参加活动,还要特别感谢李博士在百忙中抽空为我们主讲和评课,同时亦要向为我们示范教学的两位老师衷心致意。

 

2.  《基本法》由草拟到落实,对我来说,是这一代人重要的经历,一些相关新闻报道的画面,仍然留在我脑海中。《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以法律的形式,阐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以及特区政府高度自治等重要理念,同时说明在香港特区实行的各项制度,均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3.  一直以来,教育局非常重视推广《基本法》。去年适逢《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我们推行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基本法》教育,包括与法律专家合作推出全新的《基本法》学与教资源、举办全港校际问答比赛、邀请《基本法》专家为校长及教师举办多场研讨会等,这些材料和活动有助教师和学生更透彻了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内容。

 

4.  推广《基本法》教育,是教育局的恒常工作。教育局无论在师资培训或学与教支持方面,一如以往,都会根据学校的需要,并通过各种相辅相成的措施,加强与法律专家、办学团体和学校的合作,藉此提升《基本法》教育的成效,以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

 

5.  今天的专业交流活动,由课程发展处同工「穿针引线」,邀请了两位不同办学背景的中学老师为大家示范教学,过程中得到李博士悉心指导,又得到各位校长及教育局同事积极支持和配合,我在此一并致谢。我想强调,安排今天的教学示范,目的是「抛砖引玉」,促使同工思考如何因应办学团体、「校本」和「生本」特色与情况,把生活例子融入《基本法》教育,并善用不同学习材料,培养学生的明辨性思考能力,以推动价值观教育。

 

6.  《基本法》对所有香港人来说,是一份十分重要的宪制性文件。我期望在座各位继续深入认识《基本法》的条文和理念,同时继续引领学生认识《基本法》,让他们明白自己在社会和国家所担当的角色,以及对社会和国家所应尽的责任,协助香港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并且为香港和国家未来的发展作出贡献。

 

7.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知道,《基本法》的学习内容早已包含在学校课程的相关学科内,例如小学的常识科,以及中学的生活与社会科、中国历史科、通识教育科等,而教育局和学校亦不断制作不同形式的《基本法》学与教资源,以加强推广工作。有此良好配套,教师自然可通过相关学科及善用学与教资源,轻轻松松地进行《基本法》教学。我们作为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坚信为学生提供学习《基本法》的机会,有助他们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培养明辨性思考的能力,从而在日常生活中受益;日后投身社会,不论担当什么角色,更可凭借对《基本法》的基本和正面认识,协力为香港开创更美好的将来。

 

8.  最后,希望所有参加者都会从是次专业交流活动获益良多,同时祝愿各位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