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第十七届理事会及名誉会员部第七届理事就职典礼暨丙申年春节联欢会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一日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

第十七届理事会及名誉会员部第七届理事就职典礼暨
丙申年春节联欢会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赖(子文)主席、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教育同工:

 

   今天是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第十七届理事会及名誉会员部第七届理事就职典礼暨丙申年春节联欢会,我很高兴应邀出席这个盛会,与多位资深校长聚首一堂,交换意见。在这里,我先恭祝大家在新一年龙马精神、万事如意。

 

2.  我很荣幸能担任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的赞助人。一直以来,贵会都是教育局重要的合作伙伴,通过紧密联系和衷诚合作,不但担当教育局与资助小学之间的桥梁,更就不同的教育议题向我们提出许多宝贵而专业的意见,使各项教育政策得以顺利落实。自一九八三年成立以来,贵会同寅发挥高度专业的精神,在不同层面协助推动本地小学教育,致力为所有小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贡献良多。在此,我谨向每一位衷心致意,感谢大家为教育工作付出努力。

 

3.  为加强对学校的支持,教育局因应学校及学生的需要制订了不少措施,例如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职位比例、推行内地交流计划等;这些措施已相继开展,而且正在逐步落实。此外,我们自二零一一至一二学年起推行「加强公营学校行政管理试验计划」,为使计划发挥更大成效,我们总结良好的实践经验后,会于本月为所有从未参与计划的公营及直资学校,提供一笔过25万元的现金津贴,鼓励学校检视其日常运作,建立更具效能的行政管理机制,从而为教师创造空间,以照顾学生的不同需要。同时,我们会优化「网上学校行政及管理系统(WebSAMS)」的功能,以加强对全港学校的行政支持。我们会继续总结各种良好经验和做法,并通过不同渠道加以推广,藉此促进业界的信息共享及经验交流。

 

4.  二十一世纪信息发达,科学及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为协助学生加强装备,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正积极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也就是STEM,这几方面的教育。在小学层面,我们会优化常识科的课程规划,增加与科学及科技范畴相关的核心学习元素,并提供学与教资源及增润学生的学习活动,从而增进学生对该些学科的兴趣和提升他们的相关能力,进一步加强学习效能。同时,我们会于本月发放一笔过10万元的津贴给所有官立、资助和直资小学,包括特殊学校,以推广STEM教育。学校可运用津贴购置设备及资源,亦可组织学习活动,以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增进他们学习科学与科技的兴趣。此外,我们会为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及教师举办一系列专业发展课程,以支持学校推动STEM教育。

 

5.  近来大家都关注全港系统性评估,也就是TSA这个议题,负责进行检讨的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已完成初步检讨,并提出多项建议,其中为了显示TSA本属低风险,不会对办学团体、学校及家长构成压力,教育局会加强内部指引,明确指出教育局不会利用TSA数据评估学校的表现,而且会把TSA从「学校表现指标」有关学业表现的部分移除,以释除学校的疑虑。

 

6.  此外,我们会为二零一六年的小三评估安排推出试行研究计划,该计划配合学界一直鼓励在课堂落实的「促进学习评估」理念,即善用评估数据促进学习、教学及评估。同时,为配合小三学生参加二零一六年试行研究计划,我们会向参与学校提供一系列的专业支持,而学校可按需要参加评估。有关措施包括:

-  为参与学校安排工作坊及提供到校服务,以提升运用评估策略、设计评估课业和题目,以及善用评估数据回馈学与教的能力;

-  参与学校如希望申请教育局提供的校本支持服务,可获优先处理;

-  参与学校可参加与大专院校共同研发教学与评估材料和设计教学活动的项目;以及

-  与参与学校合办家长教育研讨会,促进家长对评估素养的了解。

我知道在座有不少校监、校董及校长,在此,我鼓励学校不论是否收到教育局的邀请,都积极参加试行研究计划,深信通过参与评估,师生都可从中获益,学校亦可藉此提升学与教的效能。

 

7.  在新一年,我们会继续在不同范畴为学校提供适切支持,希望大家一如以往,团结互砺,协力提升香港的教育质素,为社会培育多元人才,促进各方面的发展。

 

8.  最后,我祝愿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在新一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