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二十届全球华人计算器教育应用大会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三)
第二十届全球华人计算器教育应用大会
主题:大数据时代的学与教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张(仁良)教授、陈(德怀)教授、各位讲者、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的同工:

 

   大家好!很高兴得到全球华人计算器教育应用学会邀请,出席第二十届全球华人计算器教育应用大会。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学与教」,涵盖多个信息科技教育范畴,内容多元丰富。这次国际学术会议是难能可贵的机会,让来自全球的学者、专家、同工,以及业界友好聚首一堂,就相关的研究工作和成果进行交流,集思广益。藉此机会,我衷心感谢在座每一位积极参与。

 

2.  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世界经济论坛今年一月发表了《未来的工作》报告,指出我们很快就要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些先进工业国家也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描绘工业的新蓝图。简单来说,未来的工业生产甚至工作模式,都会更趋向于把云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机械人结合起来,比如说,用户可把不同系统的大数据互换、整合、分析,从而找出提高生产的方法。

 

3.  最近有一则关于人工智能的热话,就是今年三月在韩国首尔进行了一场「人机大战」的围棋比赛,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围棋」(AlphaGo)经过五局的较量,以四比一的局数大胜南韩著名棋手李世石[1]。究其致胜之道,在于「阿尔法围棋」储存了约三千万局围棋的数据,这些「大数据」让它掌握并分析棋盘上所有的变化,在对弈时作出最准确的判断。

 

4.  「大数据」同样跟学与教息息相关。随着电子书、科技辅助教学设施、网络教学,以及在线评估日渐普及,有些地区已经开始在中小学教育活用数据。学校运用信息科技,有系统地把学生在课堂活动、课业、评估中的表现记录下来,有助于教师通过分析学习数据,更透彻了解个别学生的强项和弱项,并按其学习特点制订个人化的学习计划。这不但能有效提升学习成效,而且可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5.  香港教育局去年八月推出「第四个信息科技教育策略」,当中有配合在学与教上应用数据的项目。举例来说,我们致力发展电子教科书,同时积极发展电子学习资源和一站式平台,推动学界善用这些电子学习材料中的电子评估及学习数据储存功能,把数据的应用与「促进学习的评估」(Assessment for Learning)结合起来,提升学习效能。此外,香港教育城也希望推动中小学应用学习管理系统,通过与业界紧密合作,并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和标准,探讨如何提升电子学习平台、材料和数据的兼容性。我深信,在各界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之下,假以时日,「大数据」将成为促进学与教的重要工具。

 

6.  最后,我衷心祝愿全球华人计算器教育应用大会顺利举行,每一位参加者都获益良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