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伯裘书院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毕业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六月七日(星期二)

伯裘书院

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毕业暨颁奖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谭(万钧)校监、李(越挺)博士、各位校董、黄(颕东)校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是伯裘书院二零一五至一六学年毕业暨颁奖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应邀出席这个盛会,分享大家的喜悦。我谨此向伯裘书院全体毕业生致以衷心祝贺。

 

2.  刚才抵达伯裘书院时,抬头便看见校舍顶部「人人可教」四个大字。尽管有教无类是教育的基本信念,但知易行难,实践起来殊不容易,对此我亦感受甚深。我非常尊敬谭教授一直紧抱「人人可教」这崇高的教育精神,自二零零九年成立万钧教育机构至今,致力推动香港教育发展,办学兴教之余,亦举办各种学生活动,例如粤港澳伯裘杯、小学数学摊位游戏设计比赛等,不论学校或是家长,均对这些活动深表欢迎。为进一步弘扬教育理念,谭教授又成立万钧教育基金,并设立「天水围的孩子」奖学金,资助在校同学全方位学习,鼓励区内学生积极向上,朝着目标努力进发。谭教授委身教育的热诚,实在令人钦佩。在此,我谨代表教育局感谢谭教授及其办学团体多年来对本地教育作出努力和贡献。

 

3.  伯裘书院创于一九五四年,寒来暑往,今已踏进第六十二个年头。书院在二零零七年迁至现址,让学生在环境更理想、设施更完备的校园学习和成长。此外,在办学团体大力支持下,校方不断优化校园,更新设备。二零一零年九月,全新教学大楼「创意科技楼」正式启用,当中的微软互动学习中心、惠普卓越中心和数码视艺室等,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科技,并通过科技认识校园外的不同事物,从而扩阔知识领域,跳出书本的框框,放眼世界。

 

4.  青年人是社会未来的主人翁;青年人的梦想将决定社会的未来。同学们,你的梦想是什么呢?孔子这样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意思是为求知而学习的人,及不上爱好学习的人;而爱好学习的人,又及不上深得学习乐趣的人。这句话可套在各位同学身上,在不同的学习领域中,你们对哪些特别感到兴趣呢?对这些学习领域的兴趣又能否与梦想连结起来,指引日后的奋斗方向?

 

5.  一直以来,教育局致力为青年人开拓灵活而多元的升学途径,让你们按本身的能力、兴趣和志向选择出路。为了协助同学规划人生,教育局由二零一四至一五学年起,向所有开办高中课程的学校发放生涯规划现金津贴,加强支持专门负责生涯规划的教师团队,协助学校提升在统筹和推行生涯规划活动方面的成效。由二零一六至一七学年起,学校可选择把现金津贴转为常额教席,以稳定教师人手推行相关政策。生涯规划教育主要旨在培养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订立目标和自我反思的能力,让他们按个人兴趣和专长规划升学或就业路向,为个人发展奠下良好基础。据我所知,伯裘书院致力推行生涯规划教育,不但设立生涯规划专责小组,还举办相关讲座、工作坊、参观活动和交流团,本月底更会组团前往爱尔兰考察,通过真实体验,扩阔学生的视野,增进他们对当地升学情况的认识。

 

6.  在座的毕业同学即将展开人生的新阶段,究竟前路是康庄还是崎岖,途中又会碰上什么机遇和挑战?这些暂时都无从知道。但我希望大家紧记「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个谚语,明白到成功其实有很多法门。以苹果计算机的创办人乔布斯为例,他读大学时因昂贵学费给父母造成太大负担而休学,无意中却被校园海报上极为优美的字体深深吸引,于是来到字体设计课旁听。乔布斯在好奇心驱使下探索新径,没想到这竟变成了日后的成功之路。十年后他推出全球第一台以优美字型见称的计算机,为计算机发展史揭开新的一页。原来生命中一些小事情可以牵系我们的将来,假使我们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珍惜并抓紧每一个机会,相信都可铺展出通向美好明天的大道。

 

7.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毕业同学百尺竿头,青云直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