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耀能协会2015/16年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七月六日(星期三)

香港耀能协会2015/16年度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梁(乃江)主席、行政总裁方(长发)先生、各位董事、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香港耀能协会举办联校毕业典礼,我很高兴应邀前来主礼,亲身向毕业同学送上真挚的祝贺,同时分享他们学有所成的喜悦。

 

2.  香港耀能协会于一九六三年创立,服务本港因中枢神经系统创伤而身体残障的人士,恪守全人意念,为他们拓展教育和福利,并协助他们发展潜能,从而独立自信地融入社会。

 

3.  香港耀能协会是本港为肢体伤残儿童提供服务的主要办学团体之一,在2015/16学年,辖下三所特殊学校秉承协会的宗旨,为300多名肢体伤残的学童提供小学至高中程度的教育服务,致力培养他们在德、智、体、羣、美五方面的均衡发展。三所学校在同一课程架构下,按学生的能力和情况安排主流或调适课程,近年又以「自主学习」为发展重点,通过「电子学习」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三所学校紧密合作,建立了有利分享的校园综合学与教平台,又制作配合学生需要的电子教学资源、编写电子教案,以及应用「翻转教室」的课堂模式。另外,各学校采用引导式教育,提供适切的学习环境诱发学习动机,并积极与酒店、银行等不同机构合作,安排宝贵的实习机会配合生涯规划教育。

 

4.  我很高兴知道,协会辖下的学校除致力提升学生的学术表现外,亦不断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发掘学生的潜能。学校在举办学科活动之余,亦设有不少兴趣小组,提供乐器演奏、体育训练,以及园艺、烹饪、手工艺班等。校外活动也相当丰富,例如参与香港残奥日2016、观赏莫奈作品展、参加劳工处就业讲座等,均有助学生走入社会,深化体验。由此可见,协会属校的校园生活真是多姿多彩。

 

5.  此外,学校亦鼓励学生多参加校外比赛,例如学校朗诵节、马拉松长跑比赛、轮椅剑击赛、有声好书全港中学生声演比赛、共融故事演讲比赛、香港学校音乐节、香港室内赛艇锦标赛暨慈善长途接力赛等,都是一些难能可贵的机会,让学生通过观摩开拓眼界。据我所知,早前更有同学在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中获得硬地滚球团体赛季军。学生积极投入不同类型的活动和比赛,可见教职员和家长在背后肯定付出了不少,他们的教导和扶持,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至为重要。

 

6.  政府十分重视特殊教育的发展,教育局投放在特殊教育的资源持续增加,由2010-11财政年度接近15亿元增至2015-16财政年度超过22亿元,增幅接近50%。为求更妥善照顾肢体伤残学生的需要,教育局近年特别为特殊学校推出多项改善措施,包括提供额外教师助理、改善特殊学校宿舍部的人手编制,以及提供额外津贴加强照顾医疗情况复杂的宿生等。为配合学生的发展需要,我们增加了对学校的支持,让学校得以加强生涯规划和升学就业辅导服务。此外,小学部的学位教师职位比例,将由现时的55%逐步提升至2017/18学年的65%,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特殊教育行列,提升教学质素。

 

7.  我们又致力为特殊学校改善校舍和设施。由于本港土地资源有很多竞争性用途,政府在审视土地资源及建校工程资源的运用优次时,必须谨慎地平衡各方需求。教育局每年均会检视特殊学校重置或重建的需要,并视乎情况和资源等安排重置或重建。此外,我们亦因应新高中学制及学生延长学习年期改善措施,为学校进行改建或加建工程。香港耀能协会辖下的三所学校均曾在不同阶段受惠于上述措施。

 

8.  各位同学,你们毕业在即,新的旅程很快便会展开,不管日后遇到什么挑战,希望你们时刻紧记师长和父母的教诲,怀着信心,勇往直前。我相信师长和父母亦会继续尽其所能,给予无比的支持,令你们的人生丰盛起来。藉此机会,我要向各位家长,以及学校的管理层和教职员衷心致意。

 

9.  展望未来,我们期望继续与香港耀能协会及其他特殊学校携手合作,不断完善香港的特殊教育服务。我谨此祝愿香港耀能协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