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英才杯-STEM教育挑战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六)
「英才杯-STEM教育挑战赛」颁奖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苏(祉祺)博士、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出席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香港数理工程科技学会及香港全人教育联盟合办的「英才杯-STEM教育挑战赛」颁奖典礼,欣赏得奖同学的发明,以及通过改良所取得的成果。在这里,我先向他们衷心道贺。


2.  科学与科技的迅速发展,正不断改变我们的世界。世界经济论坛的研究结果指出,随着人工智能与机械人的出现,「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新的思维、新的行业相继涌现;我们预计,现时还在小学阶段的学生,将来长大后,约有65%会从事前所未见的工作。为了培养具备创新思维的多元人才,配合新时代的需要,特区政府正积极推广STEM教育,从基础教育开始,鼓励学生综合并应用知识与技能去解决问题,同时协助他们培养创造力,以及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香港在国际上保持竞争优势。


3.  香港学生既努力学习,也充满创意。他们的卓越表现可藉由国际研究和比赛结果得到肯定。STEM教育的目的,是鼓励学生通过观察周遭事物和参与「动手动脑」的活动,发挥创意以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同学们在探究历程中,需要把创意转化为具体设计,然后应用于生活之上。这个设计循环可分为不同阶段,从订立制成品要求、 搜集数据、绘制设计草图,到动手实践、评鉴、反思,再通过反复测试,不断改良。在这过程中,同学们纵或经历失败,但智能却慢慢地不断增长。只要抱着坚毅的精神,用心探索,最终定可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4.  最近,「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升空,并已昨天返达地球,航天员带着香港学生设计的三个科学实验冲出地球。同学们的三个新颖构思—— 「水膜实验」、「太空养蚕」和「双摆实验」,别出心裁,所用的实验装置经过细心考究,多番改良,确保在太空舱失重和密闭的环境下,实验仍可安全和顺利地进行。同学们坚毅不屈的求证精神和专注认真的学习态度,十分值得大家欣赏。我鼓励各位同学向他们学习,凡事多思考、多发问;只要经常怀着好奇心,生活小节也可以是创新意念的泉源。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提出新问题是更大的学问,需要无穷的想象力与创造性思维。


5.  这次比赛,学校的反应十分踊跃。希望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能够延续对STEM的热情,多观察、多想象、多尝试,并且经常与同学互相交流和学习。相信大家都蕴藏着无限的创意和潜能,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加以诱发,便可以为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