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学与教博览2016「掌握评估数据 领导教学发展」主题演讲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九日(星期五)

学与教博览2016

「掌握评估数据 领导教学发展」主题演讲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侯(杰泰)教授、Dr Jan Van Aalst、郭(伯臣)教授、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学与教博览2016」,一起探讨评估数据对教学发展的重要性。这个课题很有意思,能启发教育同工思考如何善用评估数据去提升学与教的效能,相信大家今天都会获益良多。

 

2.  教育发展,跟数据的应用与分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教育机关及院校的管理人员都洞悉到,有用的评估数据具前瞻意义,能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制定今后的教育政策。至于前线教师,掌握到学与教的数据后,不但可以更有效地设计课程和运用教学策略,更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准确掌握学生遇到的学习难点,从而适时给予回馈和支持,提升学生的学习效能。此外,教师在处理各种评估数据时,当会留意到个别学生在特定范畴有优秀表现,继而可利用这些数据按不同范畴建立学生人才库(Talent Pool),方便日后更有系统地悉心栽培。另外,教师如注意到个别学生格外投入「其他学习经历」,展现非凡的创意或过人的领导才能,便可以聚焦在学生身上的这些潜质,为他们配对合适的培育计划。

 

3.  在规划学校发展方面,学校在订定学校发展计划时,亦会参考评估数据。教育同工已累积相当经验,掌握如何有系统地搜集和分析各种数据,包括学生的学习成效、兴趣和需要,从而总结出学校应在哪些方面多加关注,再厘订学校的发展目标及教师团队的专业发展方向,并采取适当策略去实践计划。在这过程中,学校不但实践了实证为本的发展模式,也通过搜集来自不同持份者的数据,建立集思广益、协德同心的优良文化。

 

4.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现时有更多搜集和运用数据的渠道与方法。教育局致力带领香港朝着知识型经济体系的方向发展,鼓励学校提升教师团队的科技素养,灵活运用优良的产品和技术,借助评估数据实现优质教育。这样做,不但是要紧贴由全球化带动的教育改革步伐,更重要的,是要促进高效能的课堂学习,培养更具竞争力的新一代。因此,我们需要广泛涉猎评估数据的搜集及运用方法,从而找出推动教学工作与时并进的发展良策。

 

5.  「学与教博览2016」提供难能可贵的机会,让学界和专业界别的持份者聚首一堂,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专业交流。今天的主题是「掌握评估数据 领导教学发展」,我们热切期待高等教育的嘉宾讲者为大家带来最新信息,启发我们如何把各种新知应用在不同层面的教育工作。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就让我们一起开阔视野,探讨评估数据如何有助学生全方位装备自己,迎接未来种种挑战与机遇。

 

6.  最后,我祝愿「学与教博览2016」成果美满,所有参加者都满载而归。谨此预祝在座每一位迎来更美好的新一年,来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