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李(鋈麟)主席、各位校监、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有幸出席这个盛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欢欣的时刻。

 

2.  东华三院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慈善团体之一,其前身东华医院早于1870年已经成立。创院以来,东华除赠医施药外,更提供各种福利及教育服务,惠益大众。东华在1880年创办了第一所义学,兴学育才,为贫苦学生提供免费教育,是本港平民教育的先驱。耕耘过百载,东华三院一直与时并进,在教育方面秉持「全人教育」理念,大力投放资源,致力提供优质的教育,当中包括发展中央学校信息管理系统(CEES),藉着收集和分析与学习相关的数据,帮助学校规划和优化课程,回馈学与教。

 

3.  东华三院一向鼓励学生参与不同类型的活动,发展多元智能。东华学生在多项比赛中屡获佳绩,成绩斐然,本地比赛方面计有香港学校音乐节、香港学校戏剧节(英文组)比赛、全港小学体操比赛、奥林匹克公开赛「港澳杯」等;而在国际赛事方面,就有「冲上云霄」新加坡国际纸飞机比赛2017 (Singapore Amazing Flying Machine Competition 2017)及Robocup Singapore Open 2017等[1]。相信参与的同学及老师,定必为比赛付出了不少时间和努力,才会有这样丰盈的成果。东华三院亦为属下小学举办联校「有品足球大使」计划,让学生有机会到访日本,和当地学童进行多场足球友谊比赛。计划除有助学生发展潜能外,还能让他们扩阔视野,增广见识。我在此感谢东华三院一直以来对各属校的支持,老师无私付出,春风化雨,让学生在不同范畴中尽展所长。

 

4.  今年,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毕业典礼的主题是「筑梦启航」,我觉得这个主题十分有意思。维珍航空的创办人李察·布兰逊(Richard Branson)曾经说过:「我们都应该有梦想,并鼓励他人仿效。因为抱持梦想是其中一项人类独有的伟大天赋才能」(We should all dream, and encourage others to do so too. Dreaming is one of humanity’s greatest gifts)。梦想有一种特质,就是能够鼓舞人心,足以令我们努力跨过重重障碍,推动我们向着美好的人生进发。

 

5.  不过,如果空有梦想而不坐言起行的话,我们其实只是在做梦,梦醒后不会有丝毫改变。要成就梦想,我们必须要「启航」。无论目标有多远,只要逐步实践,我们离目标就会愈来愈近。

 

6.  说到启航,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香港起飞」(英文名:Inspiration)这架小型飞机?它是第一架在香港组装和注册的小型飞机,也是第一架成功环球飞行的香港飞机,计划的发起人郑楚衡,就是一个认真追逐梦想的人。

 

7.  郑楚衡自幼已经有投身航空事业的梦想。长大后,他成为了民航机师,还在2008年开始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香港起飞」团队,以组装一架可飞越海洋的小型飞机为目标。从搜寻及购入第一组合适的零件,到请求一所女校的中学生协助装嵌机件,以至物色一家飞机工程公司借出厂房装嵌余下的引擎及电子设备等等,过程虽然困难重重,但他都能逐步克服。最后,当他知道民航处无法批准飞机在香港进行飞行测试,他竟然想到可以把飞机转往澳洲实地试飞,取得当地注册后再飞回香港,最终获得民航处批出特许飞行证。在2016年8月,飞机从香港展开长途飞行之旅,横越20个国家和地区,最终于2016年11月返回香港,为期78天,航程达五万公里。郑楚衡所组装的飞机,后来还在香港科学馆展览呢!

 

8.  从郑楚衡梦想成真的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方法能够令梦想启航: 首先,我们可以将梦想分拆为小目标,逐步实践。此外,在面对困难时,我们必须紧记要有坚定的意志及运用创新的思维,这样才能突破困局。各位同学,你现在也许还未有想追求的梦想,但不要紧,在升上中学之后,你会有更多机会接触不同学科,参与不同的课外活动。只要你能从不同的学习经历中发掘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专长及能力,相信你的梦想必定能逐步呈现,愈来愈清晰,到时你就可以开始「筑梦启航」。

 

9.  各位同学,在毕业礼后,你们便会踏入另一个学习阶段。过去六年的校园生活,我相信一定满载着你们与同学、师长的珍贵回忆。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后能和母校保持联系,多回母校探望师长、服务师弟妹,承传东华服务人羣的精神。

 

10.  最后,我祝愿各位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怀着信心与希望去迎接多姿多采的中学校园生活;并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