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和富青少年网络」校长午餐会2017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九日(星期五)
和富社会企业
「和富青少年网络」校长午餐会2017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李(宗德)博士、陈(美娟)校长、何(镜炜)博士、马(时亨)教授、各位校长、各位教育界同工:


   大家午安!今天在「和富青少年网络」校长午餐会上,有幸与各位教育界朋友聚首一堂,我非常高兴。


2.   据我所知,和富社会企业于二零一一年开始建立「和富青少年网络」,目标是培育青少年成为负责任公民,并按「青年发展」、「公民教育」、「国情教育」、「领袖培训」及「社会服务」五大范畴,持续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及活动,从而增进中小学生的社会服务经验和对祖国的归属感。


3.   今年,我们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和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在香港发展史上,这是重要的里程碑。过去二十年,香港凭着「一国」与「两制」的双重优势,不仅善用本身庞大的发展潜力,取得长足进步,也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独特贡献。我相信,在座各位校长和教育界同工,都会不时提醒学生「一国两制」对香港是何等重要,让他们明白自己作为未来的社会栋梁,当要继续发挥香港在制度上独一无二的优势,使香港和内地既互补又双赢。


4.   教育局向来重视推广德育、公民和国民教育。自二零零一年推行课程改革至今,「德育及公民教育」一直是学校课程的四个关键项目之一,当中包含国民教育、认识《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目的是把所有学生培育为有识见、富责任感的公民,能为国家及社会作出贡献。全港学校可因应办学团体和学校的特色、课程发展需要、学生的需要和学龄,通过不同学科及全方位学习活动,向学生灌输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5.   教育局持续与办学团体、学校、政府部门及其他单位合作,提供各种支持措施,包括为校长和教师举办专业发展课程、增润学与教资源、安排全方位学习经历及内地交流计划等,以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此外,教育局通过「课程探访」等渠道,检视学校在落实德育、公民和国民教育的情况,并向学校提出适切建议。同时,我们利用各种渠道,包括教师网络、学习圈等,推广学校的良好经验,以提升学与教的成效。


6.   推广品德教育,有赖社会各界同心协力,携手合作,方能取得显著成果。在此,我向和富社会企业会长李宗德博士衷心致意,感谢博士领导和富社会企业组织「和富青少年网络」这个协作平台,为校长、老师和学生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和富青少年网络」的建立,有助缔造一个彰显关爱、彼此包容及互相尊重的环境,让人们在和谐融洽的社会中,体现「人和家富,民和国富」的精神。


7.   过去二十年,香港特区取得非凡成就。我期望各位校长和教育界同工在回顾峥嵘岁月之余,亦展望将来,定下更高更远的新目标。让我们羣策羣力,好好把握当前和未来的机遇,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8.   祝愿各位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