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十九届全港中小学普通话演讲比赛2017」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五月二十日(星期六)
新市镇文化教育协会
「第十九届全港中小学普通话演讲比赛2017」颁奖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何(文汇)教授、袁(振华)博士、于(昕)博士、戴(洪芳)校长、卢(恩成)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新市镇文化教育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全港中小学普通话演讲比赛」颁奖典礼,见证同学学习普通话的成果,分享大家的喜悦。「全港中小学普通话演讲比赛」今年来到第十九届了,令人欣喜的是,比赛规模不断扩大,参加者水平持续提升,成为全港中小学一年一度的盛事。


2.   学习语言,窍门是多听多说,多练习,多应用。演讲是通过应用学习普通话的好方法,同时也是难得的学习经历。这次比赛,初中和高中的讲题分别是「从香港的衣食住行看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从香港的发展看中华文化的传承」。相信同学在备赛的时候,已经搜集和整理资料,从日常生活中,反思香港的发展与中华文化的关系;然后根据个人的理解和认识,写成讲稿,再反复练习,务求以最合适的方式演绎出来。通过比赛,同学跟其他参赛者互相观摩,彼此启发,收获到的不仅是语言能力和演讲技巧的提升,还有对生活的反思,价值观和文化的体悟。演讲比赛能带来莫大的学习效益,这是毋庸置疑的。


3.   香港学校课程向来重视学生「两文三语」的学习,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和公民责任。通过不同学科的学习,学生可以丰富对中华文化和香港社会的认识,作出反思,加强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和对社会的承担。我们相信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育有能力,而且有品德、有承担的新一代。今天,同学们精彩的演讲,正好流露出大家对生活、对香港、对中华文化的关切和热爱。


4.   感谢主办机构不遗余力推广文化教育。这个比赛,不但促进普通话学习风气,而且培养同学对香港的归属感,增进同学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认同。比赛圆满成功,有赖各团体的支持和协助,各位师长对学生的指导。


5.   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把课堂上学到的普通话应用到生活上,再跟来自不同地区、学校的朋友切磋砥砺,是学习上的乐事。在此,恭贺所有得奖的同学,希望你们继续活学活用,提升普通话能力,而且彼此交流,让眼光开阔;更重要的是,我们都要热爱小区,热爱香港,热爱中华文化。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