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属下幼儿园暨幼儿园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六月十五日(星期四)
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属下幼儿园暨幼儿园
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萧(曾凤群)主席、关(陈秀琼)会长、麦(黎玉仪)副会长、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属下三所幼儿园暨幼儿园举行联合毕业典礼,能够参与其盛,分享毕业同学的喜悦,我十分荣幸。


2.   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自一九五五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推动社会公益事业,为儿童、青少年及长者提供服务,惠及广大市民,自一九七七年起更先后开办三所幼儿园暨幼儿园,提供幼儿园教育。会属学校以启发儿童潜能为任,致力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的发展,为社会培育人才。我想藉这个机会,衷心感谢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及其属校,多年来竭尽所能,为香港幼儿园教育作出贡献。


3.   幼儿园教育是儿童成长的重要阶段,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自2017/18学年起落实,透过多项措施,提升幼儿园教育的质素,香港幼儿园教育将展开一个新里程。


4.   在新政策下,我们会直接向合资格的幼儿园提供资助,让幼儿园为所有合资格的三至六岁儿童提供易于负担和优质的幼儿园教育,以及增加学童接受不同模式幼儿园教育的机会,照顾不同需要。随着新政策的推行,政府在学前教育的开支会由现在每年约40亿元大幅增加至2017/18学年的约67亿元。


5.   十分感谢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对新政策的支持,属下三所幼儿园都已参与「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计划」,并初步估算可令三所幼儿园的学费大减五成以上,既能维持优质服务,又可减轻家长的负担,诚属一举两得的美事。在学与教方面,我亦感谢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在新政策下,继续秉承「以儿童为本」的办学宗旨,按儿童多样性的成长和发展需要,设计具校本特色的课程,并协助学生由幼儿园衔接至小学,让他们能循序渐进地学习,愉快成长。


6.   要推动优质幼儿园教育,除倚靠政府增拨资源外,还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其中校长领导和教师专业能力,尤其重要。在新政策下,我们将师生比例的要求由(计算校长在内的)1:15提高至(不计算校长在内的)1:11,让教师有更多空间照顾儿童的多元需要、发展校本课程、备课、参与专业发展活动,以及与家长沟通等。我们亦鼓励幼儿园设立专业阶梯及提供具竞争力的薪酬,以挽留和吸引优秀教师。此外,政府会继续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具体措施包括为幼儿园教师提供更多元化及更有系统的培训、制订持续专业发展政策、加强校本专业支持等。


7.   优质幼儿园教育必须建基于适切的校本课程。就此,政府已在今年(二零一七年)二月底公布了新的《幼儿园教育课程指引》。除了延续以往课程发展的优势外,亦强调以「儿童为本」的原则来规划课程,加强从游戏中学习及自由探索的元素,使儿童更喜爱学习。此外,我们会加强质素保证架构、优化表现指标,以及加强幼儿园的管治和专业领导。


8.   另一方面,要使儿童健康愉快地成长,家长的角色也非常重要。每名儿童的性格、兴趣和能力各异,成长步伐亦各有不同。因此,家长应正视子女的发展需要,以爱心和耐心,陪伴他们学习成长,发挥所长。常言道:「身教重于言教」,家长亦应以身作则,协助子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态度和价值观,以及正面的自我形象。家长应多与子女沟通,关怀和了解孩子的需要,对他们付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和鼓励,使他们更有信心去面对成长的挑战。另一方面,我亦鼓励家长多与学校沟通,以及参与学校举办的活动,家校携手合作,为孩子的快乐成长建立良好基础。


9.   今天结业的同学,你们即将升上小学,展开另一个学习阶段。在新的环境,你们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事,也会面对不同的机遇和挑战,大家要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我知道你们稍后表演节目的主题是「美丽的心果」,我希望你们能和故事中的小朋友一样,发掘早已潜藏内心的良善、喜乐、仁爱及忍耐等果实,并凭着毅力与决心,克服种种困难。只要大家能够继续努力充实自己,我深信你们内心的美丽果实会变得更大、更丰硕,将来可以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贡献。


10.   最后,我祝愿应届毕业生健康成长;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各属校校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