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仁济医院幼儿园/幼儿中心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六月十六日(星期五)
仁济医院幼儿园/幼儿中心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徐(玉珊)主席、冯(卓能)副主席、王(贤讯)先生、各位校监、各位总理、各位校董、各位嘉宾:


   今天是仁济医院属下十二所幼儿园及幼儿中心联校毕业典礼的日子,今年又适逢仁济医院董事局成立五十周年,实在是喜上加喜。我很高兴出席这个以「『儿』展才艺‧『童』贺金禧」为主题的盛会,分享同学们结业的喜悦。五十年来,仁济医院为本港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社会和教育服务,其中教育一环更涵盖中小学和幼儿园,惠泽莘莘学子。我谨此向仁济医院衷心致意。


2.   幼儿园教育为儿童奠定全人发展和终身学习的基础,诱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培养他们求知和乐于探索的精神,建立他们的自信心和能力,帮助他们适应不断转变的世界。政府一直重视幼儿教育的发展,并会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学年起实施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这标志着香港幼儿园教育即将迈进新里程。


3.   在新政策下,政府会直接向幼儿园提供资助,学前教育所占的开支会由现时每年约40亿元,大幅增至二零一七至一八学年的约67亿元。更重要的是,我们会通过多元途径,提升幼儿园教育的质素,包括进一步改善师生比例、设立幼儿园教师发展及晋升的专业阶梯、加强幼儿园校长及教师的培训、发出新课程指引、加强质素保证、优化表现指标,以及促进家长参与和家长教育。


4.   在课程方面,今年二月我们推出新的《幼儿园教育课程指引》,进一步阐明促进儿童全人发展的方向。该指引巩固幼儿园既有的发展优势和良好的实践经验,强调按「儿童为本」的原则来规划课程,加强从游戏中学习及自由探索的元素,让幼儿慢慢对学习产生兴趣。


5.   要有效落实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办学团体、学校管理层和前线同工的支持和配合,非常重要。我想藉今天的机会,感谢仁济医院对新政策的大力支持。仁济医院属下十二所幼儿园,全部会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学年参加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计划,届时除提供免费的半日制服务外,全日制服务的收费亦会大幅减低,个别幼儿园的减幅甚至超过五成。新安排一方面能照顾家长对全日制服务的需要,另一方面亦减轻家长在经济上的负担。


6.   要推动优质幼儿园教育的发展,校长的领导和教师的专业能力,至为关键。我很高兴知道,稍后设有颁奖环节,表彰优秀教师。我在此恭贺各位得奖人,亦感谢仁济医院辖下幼儿园全体教职员为培育幼儿而付出爱心和努力。希望大家都能孜孜不倦为幼儿提供全面、均衡、适切的课程,让他们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至于政府,我们会提供更多元化的培训课程,以及加强校本支持服务,与业界并肩携手,一同迈步向前。


7.   在幼儿教育方面,家长的角色同样重要。各位家长,你们的子女即将升读小学,相信你们兴奋之余,亦极为关注幼小衔接的种种事宜。要确保幼小衔接顺利,并不等于把小学要学的东西提前至幼儿园阶段。现时社会迅速转变,儿童的学习不止于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以及自学和解难的能力。作为衔接小学的准备,家长可安排子女预先认识新的学习环境,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当子女升上小学后,家长应多留意他们的情绪变化,聆听他们在学校的生活点滴,多表达关心和多给予支持。为人父母,大多希望子女将来卓有成就。家长费尽思量把最好的赠予子女,好让他们踏上平坦大道,但不知不觉间或会要求过高,给子女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其实,培育子女,最重要的是因应个别的发展步伐,循循善诱,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态度和信心,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8.   各位毕业同学,你们很快便会升上小学,展开新的学习历程。今天,我想给你们一个小锦囊,里面只有三句话,就是「多探索、多思考、多发问」。希望你们紧记于心,好好把握每个学习机会,在新的阶段不断扩阔视野,充实自己。


9.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工作实在是任重道远。期望办学团体、校长、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继续与我们衷诚合作,谱写幼儿园教育的新章。最后,祝愿各位毕业生健康成长;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