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保护儿童会幼儿学校联合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日(星期二)

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

香港保护儿童会幼儿学校联合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苏(淑贤)校监、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是香港保护儿童会属下十七所幼儿园暨幼儿中心联合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有幸出席这个盛会,分享结业同学的喜悦,我感到十分高兴。

 

2.  香港保护儿童会于一九二六年成立,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非牟利儿童慈善机构之一,一直致力提供卓越的社会服务,贡献良多。在教育方面,属下共有十七所幼儿园暨幼儿中心,致力为二至六岁的儿童提供全日制幼儿照顾及教育服务。十七所幼儿园暨幼儿中心均成功通过幼儿园质素评核,并且在多方面获得正面的评价和肯定。属校又致力为幼儿缔造多元的学习环境,增加孩子从游戏中学习的机会,促进他们全面而均衡发展。香港保护儿童会特别设立了「科趣乐园」,园内有多种科学实验和天文器材,属校会安排儿童到该处学习,透过游戏、亲身体验和探索,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自主学习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香港保护儿童会及其属校多年来作出重大贡献,广惠童孺,我谨此衷心致意。

 

3.  儿童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希望,而幼儿园教育则为儿童终身学习奠下基石。因此,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幼儿园教育。在政策层面,我们多年来致力提升质素;在资源投放上,则不断增加。由2017/18学年起,我们会实施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为香港幼儿园教育展开新的篇章。政策的重点除了「免费」之外,更着重「优质」。

 

4.  在新政策下,我们会向合资格的本地非牟利幼儿园提供基本资助,让幼儿园为所有合资格儿童提供三年优质半日制服务。至于全日制及长全日制服务,我们会提供额外资助。此外,我们亦会按幼儿园的特殊情况提供额外资助。在新政策下,政府的学前教育开支会由现在每年约40亿元大幅增加至2017/18学年的约67亿元。原则上,政府资助足以让大部份半日制幼儿园提供优质免费服务。至于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儿园,由于政府已大幅增加资助,整体学费可维持在低水平。

 

5.  我想藉这个机会,衷心感谢香港保护儿童会支持新政策,在制订新政策的过程中,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而在实际执行上,会属的所有幼儿园均已参加「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计划」。为了向幼儿提供优质的长全日服务,这些幼儿园需要聘请额外教师及支持人员,但因受惠于计划而能大幅降低学费,减轻家长负担。

 

6.  此外,「优质」亦是新政策的亮点。政府会实行多项措施以进一步提升幼儿园教育的质素,包括大幅改善师生比例,由(计算校长在内的)1:15提高至(不计算校长在内的)1:11,让教师有更多空间优化课程、参与专业培训,以及有更多时间与家长沟通。我们亦鼓励幼儿园设立专业阶梯,让教师有晋升的机会,并提供具竞争力的薪酬,以吸引和挽留优秀教师,保持教师队伍稳定。与此同时,我们又以不同方式支持幼儿园教师,促进幼儿园校长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此外,政府会改善质素保证架构及优化表现指标;以及加强照顾有经济需要家庭的学童、非华语学童及有不同学习需要的学童。

 

7.  在课程方面,我们已在本年(二零一七年)二月推出新的《幼儿园教育课程指引》,进一步强调培育儿童全人发展的方向和品德教育,以及加强从游戏中学习和自由探索的元素,使幼儿更喜爱学习。幼儿园可按校本课程发展的现况,评估学校的资源、优势和需要,为儿童提供适切和有成效的学习经历。

 

8.  各位家长,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你们的角色非常重要。在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下,政府会加强家长教育,帮助家长了解儿童发展的需要,以及鼓励幼儿园和家长互相配合。我很高兴知悉香港保护儿童会在二零一六年推行了「优质亲子游戏间」服务,提供一个以儿童为本的共享阅读和游戏的平台,鼓励家长及孩子享受优质亲子时间的乐趣,家长可善用这个平台,促进亲子关系。你们的子女快将升读小学,家长可能会关注到幼小衔接的课题。要做好幼小衔接,并不是要把小学要学习的东西推前至幼儿园阶段。现时社会日新月异,儿童不单要学习掌握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以及自学和解决困难的能力。要帮助子女衔接小学,家长可以让他们预先认识新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他们升上小学后,更要留意他们的情绪变化,聆听他们在学校的生活点滴,给予关心和支持。作为家长,自然希望子女健康快乐,也希望他们将来有卓越的成就。家长渴望把最好的东西给予子女,为他们铺设平坦的大道,但不知不觉间或会倾向追求完美,为孩子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其实,培育子女,最重要的是接纳每个儿童有不同的发展步伐,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态度和信心,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9.  各位毕业同学,你们将要进入小学阶段。在你们前面,充满各式各样的新奇事物,等待你们去探索、体验和学习。除了课堂学习外,我鼓励大家多参加不同的课外活动,发展所长。我期望你们在往后成长的日子,能多尝试、多发问、多思考,建立自信和解难能力,多与家长和教师分享学习生活的点滴。各位同学要紧记,无论遇到甚么困难和挑战,家长和教师都会陪伴在旁,帮助你们解决问题。

 

10.  最后,我祝愿各位同学健康成长,在座各位健康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