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救世军幼儿园联合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三)

救世军幼儿园联合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施(宏恩)上校、施(韵迪)上校、郑(启员)总监、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救世军属下幼儿园举行联合毕业典礼,能够参与其盛,我十分荣幸。我很高兴能够见证你们努力的成果和分享大家的喜悦,在此向毕业同学送上至诚的祝福。

 

2.  救世军是历史悠久的国际慈善组织,自一九三零年开始服务香港社会,一直本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救世军」的精神,积极推动慈善事业,造福市民;并在过去八十多年间,在香港不同地区开办了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和幼儿园,为莘莘学子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3.  救世军属下幼儿园不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还按儿童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悉心规划课程和推动优质教学,使儿童得到全面和均衡的教育。我衷心感谢各位校长和全体教职员一直默默耕耘,为培育社会下一代作出贡献。

 

4.  社会未来人才的培育始于幼儿园教育,这亦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政府将于2017/18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向合资格的本地非牟利幼儿园提供直接资助。为配合此政策,教育局在本年二月推出《幼儿园教育课程指引》,提出「游戏学习好开始•均衡发展乐成长」的愿景,除了延续幼儿园以往发展的优势和良好实践经验,持守培育幼儿全人发展的方向,并以游戏和探索为主的学习活动,让儿童能够在轻松的环境下,逐步建构知识,学习技能,以及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5.  说到「培育幼儿的全人发展」,最近我看过一部电影,当中的启示引起不少父母的共鸣。电影名为“Gifted”,中文译名为《天赋的礼物》,主角是一名七岁小女孩玛莉,由于母亲早逝,自幼便由舅父抚养。玛莉对数学富有浓厚的兴趣和天分,精通高阶数学。后来外婆发现孙女的天赋,希望玛莉从小接受训练,不断钻研数学,日后成为出色的数学家。然而,舅父却认为孩子最重要的是拥有快乐的童年,他担心玛莉会被迫不停操练数学难题,失去愉快的童年。外婆和舅父因教育理念不同,遂在法庭争夺玛莉的抚养权。对玛莉疼爱有加的舅父,虽然坚持让她在一般学校就读,但内心不断挣扎。他反复问自己:「究竟对玛莉而言,这决定是否最好呢?」这套电影亦令我反思,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呢?

 

6.  对父母而言,孩子是拥有天赋的礼物,无不希望孩子既能发挥所长,又能拥有一个轻松愉快的童年,但当中如何能两者兼得、取得平衡,实在是教养子女的大学问。在孩子成长的路上,父母总会遇到不同的难题,可能比电影中的超级数学题更难破解呢!但我深信,只要父母坚持让孩子在一个充满爱和包容的家庭中成长,孩子自然能够一步一步找到天赋所在,继而发挥潜能,成为一个开朗自信的孩子,并拥有一个真正愉快及充实的童年。

 

7.  各位家长,你们是学校共同培育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伙伴,我希望你们能多与孩子进行亲子活动,并因应他们的能力和兴趣,鼓励他们积极探索,勇于尝试。此外,毕业同学升读小学后将面对很大的转变,我希望各位家长对子女抱持适当的期望,了解他们的需要,并关心他们的情绪和感受,以爱和包容的态度与子女相处,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领航员。

 

8.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毕业同学健康成长,学业进步;救世军和属下幼儿园能够承先启后,更上层楼;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