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儿园第十七届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星期五)

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儿园

第十七届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苏(伟文)校监、各位校董、孔(雅欣)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儿园第十七届毕业典礼,与大家一起见证同学努力学习的成果,分享当中的喜悦。我亦借此机会向贵校全体师生致以衷心祝贺。

 

2.  香港浸会大学于一九七五年成立持续教育学院,其后开设幼儿及基础教育部,为香港幼儿及基础教育工作者提供优质培训,并于二零零零年创办全港第一所大学附属幼儿园。十七年来,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儿园一直致力把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工作,积极培养儿童的创意、主动学习的态度和探究精神,并通过诱导和关爱,让孩子在舒适愉快的环境中享受学习的乐趣。在此,我衷心感谢香港浸会大学及其附属幼儿园的教职员竭诚尽心,持续为香港幼儿园教育作出宝贵贡献。

 

3.  幼儿园教育对儿童成长极其重要,因此政府会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学年起大幅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以配合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的推行。今年三月,我们推出了新修订的《幼儿园教育课程指引》,进一步确立幼儿教育的全人发展方向,延续「幼儿为本」的宗旨,以提升幼儿学习的兴趣、自信心和自我照顾能力;强调学习活动以游戏和探索为主,以促进幼儿的学习兴趣;同时加强幼儿的品德培育,务使儿童德智兼备。我相信,随着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及新修订课程指引的落实,幼儿园教育无论在师资、课程发展、学生支持、专业培训,以至学校管理方面,将踏进崭新里程,学前教育质素亦会大大提升,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奠定更好的基础。

 

4.  要推行优质幼儿园教育,需要办学团体、学校管理层和前线同工全力支持和配合。我很高兴知道,贵校发展的校本课程与我们新修订的课程指引,理念一致。举例来说,贵校实行的「方案教学」(project approach)以孩子为出发点,着重学习的自主性,从内诱发幼儿的学习动机。教学方式重视教师与幼儿的互动,教师鼓励同学根据所订的「主题」(topic)和「论题」(theme),在学习活动中深入探索,通过「思考」和「实践」,寓学习于游戏,藉此启发幼儿的创意思考,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建立自信。

 

5.  在硬件方面,贵校的学习环境不但舒适,而且各项设施都经过精心设计,以配合幼儿的发展需要,例如高度合适的户外楼梯、大型涂鸦墙、小信箱等,既有助同学锻炼体格、培养创意和社交能力,亦能增强同学的语文学习动机。贵校同学在普通话朗诵比赛、香港校际体育舞蹈锦标赛、香港校际杯珠心算比赛等不同类型的活动中取得佳绩,与别出心裁的校园设计不无关系。当然,我们必须感谢校长及老师悉心栽培,协助同学发掘潜能,尽展所长。

 

6.  各位毕业同学,你们已完成幼儿园阶段的学习。除了要感谢父母关怀备至之外,也要感谢母校提供安全完善、资源丰富的学习环境,让你们茁壮成长;感谢老师谆谆教导,一直陪伴你们愉快学习。在暑假过后,你们便会升读小学,开展另一个学习阶段,认识新的老师和同学,面对新的环境和事物。我希望各位同学紧记师长的教诲,乐于学习、勇于探索,朝气勃勃地迎接多姿多采的小学校园生活。

 

7.  最后,我祝愿所有毕业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儿园今后精益求精,校誉日隆;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