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致辞全文

 

李(鋈麟)主席、各位校监、校董及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东华三院中学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能够参与其中,见证各位毕业同学完成中学阶段,并分享大家的喜悦。

 

2.  东华三院在一百四十多年来,一直以「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为使命,为香港市民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在教育方面,东华三院多年来不断投放资源,支持属校发展,让学生可以获得丰富的学习经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才能。

 

3.  为了让学生尽早了解自己的志向,适切装备自己,东华三院在各属校推行「My Way」中学生生涯发展教育计划,为初中学生提供一系列教育活动,包括生涯规划讲座、生涯发展教育课程、座谈会、参观大专院校,以及职场体验活动等。另外,个别属校亦因应学生的兴趣、志向和能力,让学生修读应用学习课程,扩阔学生的升学和就业途径。东华三院一直为学生的褔祉努力,我在此对办学团体、各校的法团校董会、校长及老师们的付出,致以衷心谢意。

 

4.  谈到生涯规划,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近年政府锐意发展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将会在研发资源、科研基建和科普教育等范畴投入资源,为青年人创造多元的发展机会。

 

5.  有人说,香港是个商业社会,不容易培养出科研人才,但大家又是否知道,有一些享誉国际、屡获殊荣的科学家,其实是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呢?

就好像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教授,她是国际顶尖神经生物学学家。

 

6.  叶教授中、小学均在香港接受教育。她自幼用功苦读,从小学到博士后研究,都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奖学金。香港科技大学成立后不久,叶教授便在那儿从事科研工作,由只有四个人的简陋实验室,一步步发展成为现在有四十名成员的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7.  经过多年的努力,叶教授和她的团队发现人体内一些蛋白质对神经细胞的沟通起关键作用。这项发现有着医学上的重大意义,因为现时无药可治的阿尔兹海默症,又称为脑退化症,就是因为患者的神经细胞沟通出现问题,令神经细胞退化甚至死亡。如果科学家对神经细胞之间的沟通机制了解更多,治疗脑退化症便会出现曙光。叶教授凭脑神经系统的杰出研究,获得被誉为「女性诺贝尔奖」的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The L'Oréal-UNESCO For Women in Science)以及由《自然》杂志选为10位中国科学之星之一。然而,叶教授并没有因此自满,她认为这些荣誉提醒她要肩负起贡献社会的使命。现时,叶教授积极参与「中国脑科学研究计划」,与内地的医生及国内外学者携手研究脑退化症的生物学成因与新的治疗方法。叶教授的心愿是科学家能够走得更前更快,帮助更多病人。

 

8.  科学研究是相当耗费心神的工作,即使有合适的研究方向,要做出真正的成果绝不容易;但为何叶教授能在科研工作上取得骄人的成就?她曾经这样分享自己的成功要诀:科学家必须拥有坚毅的素质,因为科研工作并不能一步登天;做实验的时候,失败的次数往往会比成功多。但只要在失败时不断寻求原因,不断修正错误,那么距离成功便会更近了。在座同学的理想未必是从事科研工作,但叶教授的成功之道,可以启发我们:成功的先决条件,并不是你身处的地方能为你提供几多额外资源,而是你的心灵质素有多坚韧,可以承受几多次失败,以及能将几多次失败转化为成功的契机。

 

9.  各位同学,不论你们是继续升学或投身工作,请谨记校训「勤、俭、忠、信」,因为这些美德都是成功的关键。你们在往后的日子或会遇上种种挑战,我勉励各位同学要有叶教授的生命素质:无惧困难,坚毅不屈,肩负使命,贡献社会。我也希望你们每一位都能成为另一个通过勤奋、坚忍而成功的故事,将来有人可以借你们的故事,勉励日后的年青人。

 

10.  最后,我祝愿各位同学前程锦绣,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