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英才杯 -- STEM教育挑战赛2017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英才杯─STEM教育挑战赛2017颁奖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女士致辞全文

 

 

苏(祉祺)博士、黄(金耀)博士、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得奖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获邀出席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办,香港数理工程科技学会、香港科学创意学会、香港科学英才会及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协办的「英才杯—STEM教育挑战赛2017」颁奖典礼,认识同学融汇科学及科技知识的新发明,分享大家得奖的喜悦。

 

2.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科技创新的时代,人类的生活模式在这十多二十年中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未来在等待的人才》一书曾提及,我们身处的社会物质富裕,人类的消费已不是满足于解决生活的基本需要,反之能糅合多项功能与美学的产品,才可提升生活的质素,在市场上占一席位。如何发掘学生的科创潜能,培育他们成为科创人才,确实是教育工作者一项重要的使命。

 

3.  近年教育局积极推动STEM教育,提高学生对科学、科技和数学的兴趣,并培养他们的创造、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期望培养学生成为STEM的终身学习者,帮助他们应对二十一世纪科学及科技的急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从而促进社会及经济发展,提升香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4.  STEM教育重视在课内、课外为学生提供「动手」和「动脑」的学习经历,让他们在探究的过程中综合应用知识和技能,透过仔细观察、搜集数据、动手实践、反复验证及不断改良,来思考解决方案和创新设计,以协助解决日常生活问题。香港有三位中学生今年在一个有关科学及科技的国际比赛中,以弹簧原理研发出协助监测飞机螺丝松脱的产品,荣获国际大奖。她们的创新设计,不但结构简单,而且成本低,更可重复使用,有助飞机维修人员以目测方式,有效地检查机械组件,并及早作出维修,以避免航机意外事故,保障乘客的安全。由意念到产出,获奖的队伍以坚毅不屈的精神,仔细地探究,过程中充分发挥创造、协作和解难能力,并展现开拓与创新精神。我相信在这次「英才杯 ─ STEM教育挑战赛」中脱颖而出的同学都可能成为创科界的「明日之星」,期望大家享受STEM相关的学习活动,多观察、多思考,运用科学、科技的知识和技能,他日或可凭你们的努力和创意造福社会。

 

5.  今年是第二年举办这项比赛,每年均有逾千名中、小学生参加,足见反应之热烈。我在此衷心祝贺各位得奖的同学,感谢新一代文化协会筹办赛事,不遗余力推动STEM教育,亦感谢各协办单位、各位校长、老师和家长的支持,让活动得以圆满完成。在未来的日子,教育局会持续推动STEM教育,透过优化课堂的学与教,以及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活动,让所有学生能加强跨学科学习,提高学习兴趣。我期盼不同持份者继续同心协力,让香港可成为孕育科创人才的摇篮,培育更多敢于创新的年青一代。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