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三届「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结果揭晓暨颁奖礼致辞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
第三届「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结果揭晓暨颁奖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 李美嫦女士,JP致辞全文
2020年12月19日(星期六)


丁(新豹)教授、何(志豪)主席、何(汉权)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第三届「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结果揭晓暨颁奖礼。

2.   国史教育中心一直积极推动优质的国史教育,自2018年开始举办的「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更是每年的盛事。学生和公众除了可以投票选出心目中的历史人物外,亦有多元化的延伸活动,包括专题研习、戏剧汇演等,让大家可以更立体、更深刻地认识历史人物。

3.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面对2019新冠肺炎的爆发,或是世界大国的博弈,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科技对国家的兴衰,以致人类的存亡,都起关键的作用。因此,今年历史人物选举以「科教兴国,经世济民」为主题是合适不过的。疫情下,各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科研。科学家努力研发疫苗,以遏止病毒传播;而我们都必须广泛应用不同的科技,不论硬件和软件,才能确保社会正常运作,包括让同学停课不停学,可见科学及科技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4.   今年大会精心挑选五位历史人物,是我国从东汉至明朝具代表性,并在不同科技领域有突出成就的人物。他们当中有数学家、水利工程学家、医学家、科学通才,涵盖STEM(即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所有范畴。他们就是发明及制造世界上第一部探测地震震源方向地动仪的张衡;计算圆周率到小数点后7个位的祖冲之;百科全书式科学技术巨著《梦溪笔谈》的作者沈括;在元代制订当时世界上最先进历法《授时历》及进行多项水利工程的的郭守敬;编写集植物及药物学大成著作《本草纲目》的李时珍

5.   重温这些历史人物的成长、求学和科研事迹,可让我们了解科学及科技在古代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的贡献,同时亦可以让我们的学生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和多角度的认识,巩固他们对国民身份的认同。中国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博士在他几十册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详细介绍了中国历代科学的成就,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在古代物质并不充裕的条件下,古人努力不懈,坚毅不屈,敢于创新的精神,实在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6.   教育局一直致力加强学生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及对国家历史的认识。新修订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由本学年起正式在全港中一级实施,课程其中一项特点是重视学生对国家文化特色的学习。丰富的文化内涵包括科学技术的内容,如两汉的科技发明、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武备演进、中国重要发明的西传及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等等,从而让学生对中国的历史有更全面的认识。「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正正可以配合修订新中国历史科课程的教授,与课程目标更可说是不谋而合。

7.   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在这次「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中投票踊跃。我有四方面的期许。第一,我希望透过加深同学们对历史人物及事件的认识,可以培养学生优良的品德,以及对国家、民族及社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第二,我希望同学们可以透过对科技发明的认识,了解、欣赏及承传中华文明兼容并包、开拓创新的精神,而以上两点都是我们课程目标。第三,我盼望年青人透过研习历史,学习古人寻根究底、坚毅不屈的学习态度,以及实证为本、理性分析的科学精神。第四,我希望大家都体会到「科教兴国」是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昔日如是,今日更是如此。

8.   最后,我要感谢每一位校长、老师,正是你们背后默默耕耘,在教学上循循善诱,才能让学生喜爱及积极学习国史。我衷心希望同学秉持对历史学习的热诚,继续积极参与课堂内外与历史相关的多元学习活动,好好认识国家的历史、欣赏中华文化,并了解国家的发展,成为对国家及社会有承担的年青新一代。在此,我再次感谢国史教育中心,多谢你们为促进年青人对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多年来所作出的贡献。

9.   圣诞将近,新年将至,我祝愿各位身心康泰,平安幸福,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