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官立小学联校教师发展日致辞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
官立小学联校教师发展日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致辞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陈(家亮) 教授、Dr Allan Zeman GBS,JP、各位校长、各位教师:

   大家好!「官立小学联校教师发展日」(教师发展日)是官立小学(官小)一年一度的盛事。我非常高兴能借着这个难得的机会,以视像形式与所有34所官小约1,700位同工见面。

2.   2019冠状病毒病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无数人日以继夜、夜以继日地工作,努力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学校和老师亦站在前线,在疫情中发挥团队精神,运用灵活创新的方法,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过程中,你们安排添置硬件软件、将教学内容拍成短片上载网页、实时网上教学、网上毕业礼等。不少老师亦多走一里路,以电话、信件等多种形式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需要,确保「停课不停爱」。在过程之中,老师们充分展现他们终身学习、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专业精神,亦展现出你们对学生的爱护。你们无私付出,关爱学子,劳苦功高,任重道远,我衷心向各位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亦要感谢筹委悉心安排这场盛事,让老师在教师发展日「停课不停学」我在此衷心感谢各位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

3.   我和官立学校有不解之缘。从小一到中七合共十三年在官小官中的宝贵学习,纯朴踏实、勤奋向上的校风,成就了今天的我。今日的主题「建构正向人生、提升品德情意」正正是道出我的心声。我喜欢一本书《生命中不可错过的智慧》,英文是“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书的内容引起我的共鸣,让我领略到很多生命中的智能都是从小学习并且实践的,例如与人分享;玩游戏要公平;物归原处;清理自己的东西;伤人时要说「对不起」;吃东西前要洗手;过均衡的生活等等。小学阶段非常重要,是奠定人生价值观,建构稳固的知识基础,建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学习待人处事,培养自理能力、责任感、归属感和同理心的重要阶段。

4.   教育局在上月初公布加入「同理心」和「守法」作为首要培育学生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犹记得小学老师教导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名句深深印在我心,也是「同理心」的精粹。教育局现正推动「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让学生及公众认识中华文化精粹,吸收传统经典智慧,培养良好品德情操,建立正面的价值观。中华经典名句包含修身、求学、做人、处事之道,是历代先贤累积的智慧宝库,更是数千年文化的结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是名句之一。我鼓励学校多运用资源,在年轻一代的心田播下种子,让他们认识、欣赏、承传和弘扬中华文化重礼尚义的优秀传统。同时,我们也让学生明了遵守法规是公民的基本责任,也是营造和谐关爱的社会的要素。我相信各官小同工会在这方面积极配合,培养学生成为明辨是非及守法的良好公民。

5.   我欣悉官小于本学年开展的7个学习圈,当中亦包括国情及品德教育的主题,这正好配合提升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及协助学生建立良好品德的目标。我相信这些学习圈在推动官小教师的跨校协作、优化教学策略、提升学生的价值观教育方面一定能发挥带领作用。我热切期望所有参与学习圈的教师,多推广成功经验,带动其他学校教师在课程及教学设计上作出创新,强化官校不断追求卓越和专业成长的文化,展现教师的专业精神。

6.   教育是春风化雨、立德树人的工作,教师们就像灯塔,在学生成长的路上,带领他们找到正确的方向;而学生的成长及成就,都会带给教师无比的满足。我希望大家能凭着对教育的热诚和干劲,为学生的福祉、为香港的优质教育而努力。

7.   今天教师发展日的内容丰富,首先由两位重量级的嘉宾作专题演讲,分别是陈家亮教授及Dr Allan Zeman(盛智文博士)。陈教授会分享从医学到心灵教养和管理策略,盛智文博士则以Sharing on Positive mindset分享正向思维及迎难以上的策略。专题演讲后,大会安排了5位专家及1位局内同事进行主题分享。我深信各位教师必定能从他们的分享中,获得启发。

8.   最后,我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