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八届「香港杰出准教师选举」 颁奖典礼暨分享会致辞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
第八届「香港杰出准教师选举」
颁奖典礼暨分享会
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女士致辞

 

徐凯博士、苏祉祺博士、田庆先先生、各位主礼嘉宾、各位评委、各位得奖准教师、各位嘉宾:

 

   我今天很高兴出席第八届「香港杰出准教师选举」颁奖典礼暨分享会。首先,我恭贺各位得奖的准教师,你们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初评、总评、与评审委员见面,并进行试教,才能得奖。这个奖项除了肯定了你们努力的成果,亦充分展现了你们对教育的热诚和抱负,对社会的承担,以及愿意为培育下一代付出心力。

2.   过去七年,新一代文化协会和准教师协会每年合办「香港杰出准教师选举」,鼓励有志投身教育界的准教师积极装备自己,成为优秀教师。我衷心感谢两个协会对教育的热诚及对有志投身教育人士的支持,我亦想向各位顾问和评委致谢,你们劳苦功高,付出不少的心力和时间,乐意与各位准教师分享宝贵的经验和意见,正好体现教育界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

3.   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都有赖人民的质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我们需要培养学生有端正的品行,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教师的工作是任重道远的,肩负着传承知识、熏陶品格的重要任务,在课堂内外,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成长有深远的影响,家长及社会大众对教师有殷切的期望,希望教师不单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尚的道德情操,更要有「三心」即是耐心、爱心和信心;而「两意」则指留意学生和教学要有创意。教师亦需要培养学生对国家历史、中华文化和国情的认识,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宪法》和《基本法》,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国民身份认同及国家安全意识。

4.   要成为德才兼备的教师,必须终身学习,自强不息。就此,教育局会加强职前培训和在职培训。职前培训方面,我们会加强与师资培训院校的联系,在培训课程当中强调教师品德操守的要求,以及加强《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内容。至于在职培训,我们已由本学年(2020/21学年)开始实施新的培训框架,强化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及晋升教师的培训,核心培训的内容除了包括教师专业角色、《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外,亦涵盖本地教育和措施、国家及国际教育发展等。新入职教师必须于首三年内完成30小时的核心培训。我们已由2020年11月开始展开这些培训课程。除了由教育局提供的核心培训,新入职教师亦可配合个人专业发展需要,选读60小时的选修培训,例如由教育局、师资培训大学、学校等举办的课程或专业交流活动,以汲取新知及教育同工的经验,适切地应用于教学工作。

5.   各位准教师,你们加入教师团队后,需要对课程和社会的新发展,以及学生的需要,作专业判断,在调适课程、选取教学材料、设计教学策略等方面,了解有关政策、基本原则、帮助学生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需要。例如,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学校需要推展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在今年二月已经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告,公布国家安全教育在学校课程的进行模式及学与教事宜。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责任,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义务,在学校课程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是每位教师应有的责任。教育局沿用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模式,新编订了《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供学校参照。我鼓励各位新老师阅读相关资料,按照学生的认知能力,在负责的学习领域或科目、价值观教育,以及校内和校外的各类学习活动等方面,配合学校推展国家安全教育,让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国民。

6.   各位准教师,你们将会是教师团队的「新丁」,我鼓励你们好好累积经验,持续优化教学策略,与时并进,以及灵活应变,配合社会和学生的需要。例如,自去年(2020)年初开始,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学校能做到「停课不停学」,是有赖很多教师突破自己,迅速掌握有关技巧,以及教育界上下一心,发挥团队精神,运用灵活创新的方法,制作和使用电子教学资源、实时网上互动学习、在网上举行毕业礼等各种活动。他们在新常态下迅速应变和辛劳付出,充分展现出专业精神,以及对学生的关爱,为各位准教师立了良好榜样,希望大家向前辈们好好学习。

7.   古语有云:「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意思是指单纯传授知识的老师容易遇到,真正能以身作则,拥有德行操守,为人师表的人不容易遇到。我期望各位老师不要止于做个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追求做个真正的「人师」,为学生树立榜样,透过言传身教,帮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培养他们求善、求真的精神,将来立足社会,贡献国家。就让我们继续携手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培养青年人成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8.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