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属小学暨幼稚园2020-2021年度联合毕业典礼致辞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属小学暨幼儿园
2020-2021年度联合毕业典礼
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宽运法师、何德心居士、各位校董、校长、嘉宾、老师、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香港佛教联合会会属小学暨幼儿园2020至2021年度联合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与各位一起见证这个饶富意义的时刻,分享结业同学的喜悦。

2.   香港佛教联合会成立于1945年,70多年来热心社会公益,在香港先后兴办20多所学校,对本地教育事业贡献良多。各属校均以「明智显悲」为校训,不但传授学科知识,亦帮助同学建立正确人生观、培养良好品德;此外,又鼓励同学积极行善,发扬利己利他的精神。自创办以来,会属学校为社会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术德兼修的中流砥柱,广惠人羣。今天,佛联会辖下7所小学及8所幼儿园的毕业同学聚首一堂。我很高兴见到各位精神抖擞、彬彬有礼的同学。这个结业仪式既标志着同学们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也同时展现了佛联会及全体教师孜孜不倦的耕耘成果。在此,我要恭贺所有毕业和获奖同学,并感谢佛联会不遗余力推动本港教育工作。

3.   各位同学离校在即,当你们展开人生新旅程的时候,我勉励同学们要从「心」出发,因为一生的果效是从心发出的。

感恩的心
4.   第一,我们要常存感恩的心。2019冠状病毒病的爆发,为整个社会以至全球带来严峻的考验,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造成影响,但同时提供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家可以从中体会到现在所拥有的并非必然,教我们学会惜福感恩。深愿同学们懂得珍惜与亲人、同学相聚的每一个时刻,抓紧每一个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并且对一群于不同岗位尽忠职守,为我们对抗疫情的人士常存感恩之心。我们要特别感谢时刻紧守岗位的老师。在疫情下,老师们一如既往以学生福祉为先,自强不息,寻求突破,采用各种灵活和创新的方法,务求在暂停面授课堂期间做到「停课不停学」,把疫情对学习的影响减至最少,充分展现专业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重视和爱护。我们要也特别感谢在疫情当中辛劳的父母。他们一边要工作,一边要照顾家中学习的子女,实在劳苦功高。

爱心
5.   第二,我们要有爱心。爱具有无比的力量,爱使世界变得更美丽。我们要爱自己,珍惜我们的生命、健康和时间。但我们不要单爱自己,更要爱家人、爱其他人(包括认识的人和不认识的人)、爱动物、爱环境、爱众生。我们建立一个和平关爱的环境,加强学生的「同理心」。同学们如学懂易地而处,多从别人的角度去理解事情的因由和对方的难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或会不一样。

责任心
6.   第三要从小培养责任心,自己的事自己做好,并且勇于承担更多的责任,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服务人群。我们同时加强守法意识,在校园遵循校规,在社会遵守法律,成为负责任的良好公民和国民。

信心和耐心
7.   最后,我们要有信心和耐心。有人生难免有逆境,但有危必有机。我很希望同学们日后遇上其他逆境时,能够回想这一年你们是如何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小学和幼儿园阶段的学业。我相信经历过这次疫情,你们今后在人生路上一定比其他人更有信心和能耐面对逆境,更有勇气迎难而上。

8.   同学们,教育局会与大家并肩同行。希望在座的毕业同学,以感恩的心、爱心、责任心、信心和耐心开展新的学习里程,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模式,认识新的人和事。

9.   我们的心思意念会影响我们的言语、行为、习惯以至性格,我亦在此鼓励大家从小培养阅读习惯。其实阅读既是充满趣味,亦有助放松身心,纾解压力。为了鼓励学生阅读,教育局由2001年起,把「从阅读中学习」列为课程改革四个关键项目之一。此外,我们分别由2018/19及2019/20 学年起,向所有公营学校和参加幼儿园教育计划的幼儿园及幼儿园暨幼儿中心提供「推广阅读津贴」,以支持学校持续推广阅读。学校可利用津贴购买图书和举办多元化的阅读活动,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教育局亦与香港公共图书馆合办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例如地区性的亲子阅读工作坊,以丰富幼儿园的阅读资源。事实上,阅读兴趣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终身礼物。因此,除了教育局和学校的努力以外,家长的参与也绝不可少。我希望家长可以每天多抽一点时间陪伴孩子阅读,在家庭营造良好的阅读气氛,让孩子从小受到熏陶,养成阅读习惯。

10.   我特别推介中华经典。教育局现正推动「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透过精选的中华经典名句,让学生及公众认识中华文化精粹,吸收传统经典智慧,培养良好品德情操,建立正面的价值观。中华经典名句包含修身、求学、做人、处事之道,是历代先贤累积的智慧宝库,更是数千年文化的结晶。我鼓励学校运用各种资源,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加添文化色彩,在年轻一代的心田播下种子,让他们认识、欣赏、承传和弘扬中华文化重礼尚义的优秀传统。

11.   同学们,我们经历了不平凡的学年。但愿疫情尽快消退,师生可如常返回校园,同学们愉快学习,健康成长。我希望大家加倍注意环境及个人卫生,并积极参与接种疫苗,保障自己、保障家人、保障社会,为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12.   最后,衷心盼望香港佛教联合会承先启后,继续为莘莘学子提供优质的全人教育,造福我们的下一代。我亦希望各位毕业同学能铭记校训,继续谦虚求进,彰显爱己及人的精神,并祝愿你们鹏程万里、平步青云,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事事顺遂。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