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道教联合会会属中小学暨幼儿园联合毕业典礼致辞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香港道教联合会
会属中小学暨幼儿园联合毕业典礼
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梁(德华)主席、苏(仲平)理事长、汤(修齐)主任、各位校监、校董、校长、各位嘉宾、老师、家长、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香港道教联合会会属中小学暨幼儿园联合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你们属校中、小、幼的联校毕业典礼,见证不同学习阶段的莘莘学子一起踏入新的学习旅程。在此,我想首先向每位毕业同学送上最诚摰的祝福。

2.   香港道教联合会成立至今超过半个世纪,一直用心关怀社会,致力照顾不同阶层市民的需要,你们透过形形色色的慈善活动在小区深耕细作、服务市民,同时亦致力弘扬传统中华文化,为社会培育了不少有承担、具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贵会所开办的16所中学、小学及幼儿园均以「明道立德」为校训,属校积极培养学生五育均衡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我特别欣赏贵会对品德和价值教育的重视,在你们的努力下,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具备正确价值观、懂得明辨是非、自省自律和尊重别人的社会栋梁,让他们在不同岗位上,能够发挥所长,抱持一颗至善待人的心,回馈社会。就此,我谨代表教育局,向香港道教联合会以及属校的教学团队,致以最深切的谢意。

3.   除了致力弘扬中华文化之外,我知道各属校亦与时并进,大力推动STEM教育,并有系统地运用「全方位学习津贴」及其他教育局相关津贴,在小学及中学课程中重点培养及提升学生的创造和解难能力,鼓励他们应用知识与科技去解决生活上的大小问题,正面应对未来未见的挑战。各属校的发展方向正积极响应教育局一直提倡的多元教学模式。事实上,教育局十分重视STEM教育,并曾提出不同策略,例如更新STEM相关学习领域或科目课程、增润学生学习活动、加强教师培训、发展学与教资源,以及与小区伙伴协作合办大型STEM学习活动等,以推动STEM教育。过去数年,教育局已逐步落实相关建议,学校对整体支持STEM教育的措施,反应良好。

4.   自2020年初至今,疫情对学校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学校既要忙于防疫,亦要兼顾学生学习进度和照顾他们的情绪,这段日子实在是殊不简单。教育局一直与学校同心抗疫,共渡时艰,并透过不同的方式支持学校。例如我们向学校发放「防疫特别津贴」,帮助学校补充防疫物资及清洁校园以保障学生的健康;透过「关爱基金」、「优质教育基金」等资助基层的学生购买流动计算机装置或设备;制作教学资源让学生可以有效地进行网上学习等。

5.   在疫情期间,我们乐见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以各种灵活崭新的方法,推动混合模式教学,让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在此,我向校长和老师致敬。我亦特别感谢家长的全力配合,协助子女在家学习,又关顾子女的作息时间及情绪需要。其实家长的支持对学生的成长尤其重要,因此,教育局近年投入更多资源予学校、家教会和十八区家教会联会,并推出全港性的「正向家长运动」,向家长及公众宣扬正确教养子女的方法和态度,为教养子女加添正能量,提升家长正面和乐观的心态。我们盼望家校能上下一心,协力照顾学生课堂内外的一切需要,让他们这棵青葱幼苗可以茁壮成长,将来成为社会的参天大树,以正能量和坚强的内心,面对往后人生路上各式的挑战。

6.   同学们,每当我们面临考验,顿觉无助,其实良师益友一直在你身边,给予实在的支持和鼓励。当你面对突如其来的转变时,必定要体察及诚实面对自己的情绪,与关心你的人共同寻找解决良方。盼望你们正面看待每个转变,如《易经》 中所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衷心期望各位毕业同学积极为前路作准备,在暑假过后迎接学习新一章。深信我们各人都期望今年9月可以顺利开展新的学年,如常回校上课。为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我鼓励大家把握机会,尽快接种疫苗,为自己、家人、香港和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7.   最后,我祝愿各位毕业同学鹏程万里,乘风破浪;并祝香港道教联合会属校校务蒸蒸日上,继往开来、广栽桃李;并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