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匡智会联校毕业典礼致辞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匡智会联校毕业典礼
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
 


陈(瑞盛)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嘉宾、校监、校长、老师、家长、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匡智会辖下特殊学校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其中,见证全体教职员及同学们努力的成果,并分享各位毕业同学和家长的喜悦。在此,我想首先向近三百位在去年度及本学年的毕业同学送上最诚摰的祝福。

   匡智会自1965年成立以来,一直本着「匡扶智障」的精神,致力为不同年龄的智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至今已开设了99个服务单位,对本港的复康服务及特殊教育贡献良多。在过去半个世纪,匡智会不遗余力地为智障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协助学生尽展潜能及发挥所长,在业界起领导及示范作用,至少在四方面是首屈一指的。首先,匡智会早于1965年创办全港第一所智障儿童学校。其次,匡智会现时是本港最具规模的特殊学校办学团体,合共开办14所特殊学校,取录约2,000名学童,当中4所学校更提供宿舍服务,让接近200名有需要的中度及严重智障学童受惠。第三,匡智会早于1980年开创先河,成立首间轻度及中度智障儿童的特殊学校让不同能力的智障儿童在同一校舍学习,增加学生彼此间的互动及学习机会。第四,匡智会去年初更营办全港第一所照顾轻度、中度及严重智障儿童的特殊学校,为不同智障程度的学生提供教育及寄宿服务,促进特殊教育的发展。

   匡智会在特殊教育方面累积丰富的经验和知识,是教育局的好伙伴。教育局邀请匡智会部分属校成为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透过「学校伙伴计划」,与普通学校分享照顾智障学生的知识及技巧。过去十年,匡智会辖下的学校先后获得8个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及8个嘉许状,实在可喜,我鼓励各位老师继续努力,精益求精。

   教育局十分重视特殊教育,本届政府在2017年7月就任后,先后推出多项新措施,为特殊学校提供额外资源和人手,以提升特殊教育的质素。举例而言,我们在2017/18学年为轻度及中度智障儿童学校提供职业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助理员,亦把给予寄宿生的「医疗情况复杂额外支持津贴」涵盖至走读生;在2018/19学年,我们增加特殊学校的护士和社工编制,亦为学校提供「空调设备津贴」;在2019/20学年,我们一次过推行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亦为学校提供额外行政职级人手;在本学年,我们改善校长职级的划分安排及副校长人手,以及提升宿舍部的舍监和副舍监职级,并增加宿舍部星期六和星期日的人手编制;由2021/22学年起,教育局方进一步强化特殊学校的专业和辅助人员的支持,包括全面提升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的职级、增设护士长职级,以及为轻度智障儿童学校提供校巴司机职位等,并在聘任上提供弹性。以上多项措施都有助特殊学校加强教学人员、专业人员及辅助人员团队,提升特殊教育的质素。教育局同事会本着「专业领航」的原则,继续聆听业界和不同持分者的意见,让特殊教育持续发展及优化。

   此外,因应社会人士对支持特殊学校寄宿生和离校生的关注,我们经咨询业界和相关持份者后,已为特殊学校编制了策划和管理宿舍服务的实务守则,以提升寄宿服务的效能和质素。我们并与社会福利署加强合作,协助特殊学校支持离校生。我期望匡智会和属下学校全力配合我们的建议,让我们的寄宿生和离校生能尽早得到适切的支持。

   我们重视特殊教育,并投入大量资源和心力,因为我们珍视每一个小孩,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我很有幸出席过一些残疾人士运动会,他们当中有不少优秀的运动员,他们展现无限的潜能、无比的冲劲,突破障碍,挑战自我,他们的奋斗成为我的鼓励。深信他们经历人生路上的高低起伏中,有不少教师和家长,以信心、爱心和耐心陪伴他们成长,作他们的人生导师,培育他们成才,燃亮他们的生命。

   过去两年,我们经历不平凡的时光。在抗疫停课期间,特殊学校继续保持校舍开放,安排不同人员轮流回校当值,照顾有需要的学生,又透过不同模式,例如网上学习等,支持同学在家学习及延续治疗训练。宿舍部更持续运作,为有需要的寄宿生提供服务。学校亦一直实施严格的预防病毒传播的措施,并与家长保持紧密沟通,以致家长可以安心让子女在安全环境下继续学习。我理解到学校作出上述安排时定会遇到不同的挑战和困难,有赖大家紧守岗位,以学生的利益为先,尽力达致「停课不停学」,我谨对各位校长和教职员团队敬业乐业的精神致以衷心敬意。我亦向各位家长致敬,你们中间不少一边在家工作,一边照顾在家学习的子女,实在是劳苦功高。

   我深信我们各人都期望今年9月可以顺利开展新的学年,如常回校上课。为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我鼓励大家把握机会,尽快接种疫苗,为自己、家人、香港和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今天,在座的同学完成了一个学习的阶段,学校和家长应该为同学们努力所得的成果感到骄傲和欣慰。我鼓励各位毕业同学继续发展你们的潜能,在不同的领域上发挥所长,挑战自我的能力。我亦盼望各位家长可以继续按子女的能力和需要提供照顾和支持,如有需要,亦可向学校寻求意见和协助。

   最后,我祝愿匡智会会务蒸蒸日上,属校校誉日隆,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