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东华三院幼稚园联合毕业典礼致辞

教育局常任秘书長李美嫦女士
东华三院幼稚园联合毕业典礼
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教育局常任秘书長李美嫦女士致辞全文
 


谭(镇国)主席、各位总理、苏(佑安)总监、各位校董、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同学:

 

   今天是东华三院幼儿园举行联合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能够参与这个盛会,见证全体教职员及同学们努力的成果,並分享大家的喜悅。在此,我首先向各位毕业同学和家长送上最诚摰的祝福。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幼儿园教育,自2017/18学年推行新的幼儿园教育政策,投放大量的资源,提升幼儿园教育的质素。东华三院是香港最具规模的办学团体之一,致力提供「全人教育」,东华三院属下共有十八所幼儿园,自2017/18学年起已参加「幼儿园教育计划」,提供易于负担的优质幼儿园教育。我衷心感谢东华三院对香港社会及幼儿园教育所作出的贡献,亦期望在谭主席、各位校董及各位校长的带领下,东华三院的服务可以日臻完善,精益求精。

   幼儿园教育是幼儿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段,为儿童的全人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我喜欢一本书,英文名称是“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中文译名是《生命中不可错过的智慧》。书中的内容让我领略到,很多生命中的智能都是从小学习并且实践得来的,例如我们要与人分享;玩游戏要公平;物归原处;清理自己的东西;伤害人时要说「对不起」;吃东西前要洗手;要过均衡的生活;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手牵手,紧紧相连;要永远保持好奇心等等。幼儿阶段确实非常重要,是奠定人生价值观,建构稳固的知识基础,建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学习待人处事,培养自理能力、责任感、归属感和同理心的重要阶段。东华三院属下幼儿园一直为小朋友提供多元、优质的学习环境,各位同学有机会在当中学习成长,我为你们感恩。

   过去一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2019冠状病毒病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对香港社会带来了重大的改变,全球都致力齐心对抗疫情。「抗疫」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因应疫情,政府在2019/20年把学生津贴增加至3,500元,以减轻家长在停课期间额外支出的负担。此外,政府亦为幼儿园提供「防疫特别津贴」及数次的「一笔过支持津贴」,协助幼儿园应付因疫情带来的经济困难。疫情下,东华三院属下所有幼儿园亦多走一步,计划在下学年冻结学费,希望与家长共渡时艰。我亦感谢东华三院属下的幼儿园积极支持教育局推出的「小手作及资源套计划」,协助学生在停课期间在家学习。我们希望透过于去年底推行「赠书计划」及「小手作及资源套计划」,让儿童持续学习生活技能和知识,维持儿童的学习兴趣。在过去的学年纵使充满着挑战,老师们亦坚持站在最前线,发挥团队精神,运用灵活创新的方法,积极帮助小朋友在家学习,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在疫情下,我们除了要「抗疫」来保持身体健康,在心态上,也需要有对抗逆境的能力。人生难免遇到困难与危机,让我们以感恩珍惜和正面的态度,积极面对,让人生得到历练而变得丰盛。「抗逆力」是可以从小培养的。我们可以让孩子尝试不同事物,以正面的心境去解决疑难;我们要教导他们欣赏自己、肯定自己,同时接受自己不足的地方,并鼓励他们持续进步;家长亦可让孩子承担一些责任,鼓励他们作出贡献。「抗逆力」对小朋友来说,是一生受用。

   各位毕业的小朋友,今天是你们人生第一个毕业礼,你们必定是既兴奋又开心。你们即将升读小学,在新的环境,有很多新的事物,等待着你们去发掘和体验。但同时,你们可能要面对不同的挑战。如果你们遇到甚么困难,我鼓励你们要乐观面对,主动与家长及老师倾诉,他们必定会支持你们,和你们一起解决问题,陪伴你们成长。

   我深信我们各人都期望今年暑假后可以顺利开展新的学年,如常回校上课,并在课堂内外举办活动。为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我鼓励大家把握机会,尽快接种疫苗,为自己、为家人(特别是年幼的孩童)、为香港和为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我在这里要再次衷心感谢东华三院以及其属下各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多年来对香港教育所出的贡献。最后,我谨祝各位同学小学生活顺利、愉快,并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