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梦想阅读计划」2020-2021年度闭幕礼暨《孩子的梦》结局创作大赛颁奖礼致辞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梦想阅读计划」2020-2021年度闭幕礼暨
《孩子的梦》结局创作大赛颁奖礼
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林(晓锋)博士、谭(天乐)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1.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参加由香港创意读书会联同不同的机构合作,举办的2020-21年度「梦想阅读计划」闭幕礼暨《孩子的梦》结局创作大赛颁奖礼。教育局作为计划其中一个支持机构,我很开心见证这阅读计划的成果,分享得奖学校和同学的喜悦。

2.   「梦想阅读计划」的名字很有意思,正如其名,计划包含两个重要元素—阅读和梦想。阅读的好处,多不胜数,能让孩子透过穿越古今,跨越文化,增进知识,增广见闻。阅读能够启发灵感、触动心灵、引起共鸣、激发创意。励志的故事,能培养正面价值观、态度和行为;有趣动人的情节,可陶冶性情,亦能有助忘忧减压。我们可以从书中找到友伴,亲子阅读更可以促进感情。计划另一个元素是「梦想」。梦想让我们人生有目标、有方向。梦想里面充满无限创意,驱使我们突破自己,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最近,神舟十二号成功升空,象征着我国探索太空的梦想又迈进一大步。大家有没有留意到,载人器是神舟,太空站是天宫,探月工程是嫦娥系列,火星探测车是以传说的火神“祝融”命名?由此可见,中国航天工程也承载着穿越时空的梦想与传说。

3.   「梦想阅读计划」自 2018年激活以来,除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外,亦鼓励他们追寻梦想。《孩子的梦》系列图书的特色,在于每本图书均是以孩子自己的名字为故事主角。这些个性化图书有助他们更投入故事情节,努力改写自己的命运。父母更可透过亲子阅读和与孩子讨论故事内容,并以图画或文字创作结局,既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同时培养创意,鼓励他们寻找和实践梦想。

4.   教育局持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支持学校推广阅读,协助学校建立阅读氛围;并汇聚各持份者的力量,例如其他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坊间致力推动阅读的团体,以及家长等携手推广阅读,让孩子体验阅读的乐趣,从小培养良好阅读习惯,营建阅读文化。教育局于2018/19学年起为公营和直资中、小学提供经常性的「推广阅读津贴」,并于2019/20学年起为所有参加「幼儿园教育计划」的幼儿园提供经常性的「幼儿园推广阅读津贴」,以鼓励学校举办多元化的阅读活动,于校内营造更理想的阅读氛围。为进一步支持学校推广阅读文化和提供富教育意义的学习活动,教育局在去年亦先后推行中小学及幼儿园的「赠书计划」,向学校发放一笔过津贴,请学校代为购买实体图书,赠送给每一名学生,让他们享受翱翔书海的乐趣。

5.   为了加强教师掌握推广阅读的知识和技巧,教育局持续举办以推广阅读为主题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邀请名人和作家分享阅读经验和推介书籍;制作阅读推广系列节目,介绍学校推广阅读的经验;向学校建议阅读主题及提供有关的参考书目。此外,我们更一直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紧密合作,定期于公共图书馆的双月刊《通讯》撰文,向公众推广阅读,并在全港各区的公共图书馆,特别为幼儿园教师和家长举办有关亲子阅读工作坊,以及向幼儿园推广公共图书馆的集体借阅服务。

6.   最后,我祝贺「梦想阅读计划」获得丰硕的成果,让大家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博览群书,同时鼓励我们的学生多阅读,从阅读中追寻梦想。让我们齐来推动全城喜阅,全城喜悦。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