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何者鲁迅》历史舞台剧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何者鲁迅》历史舞台剧
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何(汉权)校长、丁(新豹)教授、何(志豪)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国史教育中心(香港)主办、优质教育基金赞助的历史舞台剧《何者鲁迅》的公演,有机会欣赏来自十多所学校共20多位学生演员,联同专业表演者参与的演出。

2.   国史教育中心在推广中国历史教育及中华文化,一直不遗余力,与教育局的工作相辅相成。随着初中中国历史科成为独立必修科,所有学生均可以整全及有系统地学习中国历史。再加上学校、国史教育中心及社会上各方人士的积极推动,我深信学生必能透过课堂内外全方位认识「三国」,即国学、国史和国情,欣赏及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从而培养出良好的品格,增强国民身份认同和承担精神。

3.   国史教育中心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更是一个历史教育的亮点节目。节目透过三步曲,让学生和公众认识历史上不同时期著名人物的生平事迹,包括让学生参予投票选出每个年度的代表历史人物、举办专题研习和戏剧汇演等延伸学习活动,让历史人物更有血有肉、活灵活现在大家眼前。去年1月公演的《细说王安石》舞台剧,便吸引逾千人观赏,让观众认识北宋时期王安石如何坚毅地推行变法,同学的演出更大获好评。

4.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中心于2019年第二届「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以「吾土吾民,图强奋进」为主题,挑选了五位与「五四新文化运动」息息相关的历史人物作为候选人。当届活动共有106间中小学校参与,结果,鲁迅获得一万二千多票,接近总票数的一半,获选年度历史人物代表,并成为今次舞台剧的主角。

5.   鲁迅作为「五四运动」的重要人物之一,被誉为中国的「民族魂」。「民族魂」是当时文化界同寅在鲁迅的葬礼上给他一生所作的评价。鲁迅生处国家危难之际,经历家族兴衰,其后留学日本,深感弱国国民的悲哀,愤而放弃医学救国的想法,转而以笔代戈,以文救国,期盼藉此挽救中华民族的灵魂。行医固然可以医治人的身体,推动文化改革则可以唤醒民族的灵魂。鲁迅先生的文学创作推动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充份体现开拓与创新精神,鲁迅亦是中国翻译文学的伟大开拓者,又是思想家、革命家。

6.   当大家欣赏今天的演出时,我对大家有三方面的期许。第一,我期盼莘莘学子能够秉承鲁迅的精神,寻找自己的使命,谋求社会的福祉,贡献国家民族的发展。第二,我希望同学们可以透过对鲁迅更深的认识,欣赏他的爱国情怀、国际视野,以兼收并蓄、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中华民族和文化的进步。第三,我盼望年青人尊重历史,珍视历史,以史为鉴,培养明辨是非的精神,并藉此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挑战与使命,每一个人都是他生命的主角。我深愿藉这出舞台剧能启发年青人把握生命、寻找自己的使命,在这时代中活出精彩的人生。

7.   最后,我再次衷心感谢国史教育中心对推动中国历史教育的贡献,亦感谢台前幕后的学生演员及专业指导付出的努力,并祝愿演出成功,在座各位享受一场文化盛宴、身心安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