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孔圣堂简孔昭先生铜像揭幕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香港孔圣堂简孔昭先生铜像揭幕礼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温主席、各位嘉宾、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香港孔圣堂的邀请出席简孔昭先生纪念铜像的揭幕礼。今天是敬师日,孔子被称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我们在敬师日,身处孔圣堂这座被评为一级历史建筑,举行典礼及回顾简先生早年捐赠土地创建孔圣堂,以宏扬儒家学说和中国传统道德观念的事迹,实在别具意义。


2.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全球经济大衰退,当时香港经济不景,难民纷至,华洋杂处,社会思想混杂,为了稳定人心,一群寓居香港的学者及名人,以延续儒家道统为己任,创办了孔圣堂,宣扬孔学,以正风气,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在香港这片土地上扎根和承传。当时简孔昭先生为了推广孔孟儒学,更慷慨捐出十二万多方呎土地,并且出资兴建樓高三层的孔圣讲堂,让当代名人进行演讲及举办宏扬儒家学说的讲座,出席人士挤满整个讲堂。时至今日,这个地方已经被评为一级历史建筑,在同一空间下,不同的时空当中,讲堂继续肩负汇聚弘扬文化的角色,置身此处却比以前更添一份历史意义和重要价值。


3.   孔圣堂积极兴学育才,秉承孔子的教训办学。孔子是万世师表,是杰出的教育家,毕生从事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工作。孔子提倡「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打破了阶级和贫富的隔阂。孔子亦主张教育可以改变为个人和社会带来改变。教学方法方面,孔子主张「因材施教」,照顾学习差异。其次,他着重慎思明辨的精神,因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亦强调温故知新,学以致用。更重要的是,孔子将道德教育放在首位,他本人更是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了万世师表的师德典范,积极培育德才兼备的人。


4.   孔圣堂办学理念正彰显孔子的教诲。孔圣堂于二次大战之后成立大成中学,并于1953年易名为孔圣堂中学,以弘扬儒家思想为本,秉承有教无类的精神,除了注重传授知识以外,更注重培养内在人格。学校亦设立儒学科组,以推行儒学学习及活动,如推广阅读儒家文化的图书、举办阅读报告比赛、儒家金句比赛,以及在每班墙报张贴由班会选定中英对照的儒家金句作班规,让儒家思想遍满校园。学校亦按学生的个别需要因材施教,让学生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惠泽了无数的莘莘学子,培育不少人才。


5.   孔圣堂中学成立初期为私立非牟利中学,于七十年代开始接受教育署按位资助。至2011年,学校参加直接资助计划,成为一所「直资中学」。在直资计划下,孔圣堂中学于课程设计、资源运用,以及取錄学生等方面,更具弹性。除了获得政府发放的津贴外,直资学校还可收取学费,用以提供额外的支持服务和学校设施。孔圣堂中学的学费较不少直资中学为低,并设有多个的奖助学金计划,让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亦可接受教育。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孔圣堂中学为已毕业的校友设立大专院校助学金计划,以扶持有经济困难的校友完成大学课程;孔圣堂中学近年着力提升学校的电子学习设备,有助学生在疫情中听课不停学。学校又开办更多元化的课外活动、并照顾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在此,我特别想向学校的办学团体、校长和全体教职员过去孜孜不倦,无微不至照顾学生的需要,致以衷心的谢意。


6.   儒家经典《礼记‧中庸》中曾经有句说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思是指做学问有五个重要的步骤:广泛学习、详尽探究、慎重思考、清楚辨别、忠实执行。其实现今社会正正十分需要拥有上述特质的年青新一代。过去两年社会动荡不已,就好像刚才提到孔圣堂成立之初人心不定,信息和思想纷杂的情况一样。过去一年,我们同心让教育正本清源,重回正轨。我们已将中国历史列为初中的独立必修科,而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亦会由2021/22学年起代替以往的通识教育科,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培养慎思明辨的能力。展望将来,我盼望所有孔圣堂中学的学生能秉持和紧记孔子提倡的「仁」和「守礼」等儒学的重要思想,日后按自己所长,抱有一颗至善待人的心回馈社会、建设香港。我期望有更多同行者,携手培育一群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的德才兼备的人才,带领社会迈步向前。


7.   最后,我衷心盼望香港孔圣堂能继续秉承简孔昭先生的初心,弘扬儒家思想;学校以校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纲领,为莘莘学子提供优质的全人教育。我亦十分感谢香港孔圣堂及孔圣堂中学的历任校长和老师,致力育德培贤。我谨祝在座各位事事顺遂、身心康泰,各位学生鹏程万里。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