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七届《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决赛及颁奖典礼(中学组)致辞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第七届《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
决赛及颁奖典礼(中学组)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
 


梁(爱诗)女士、李(家驹)博士、戴(希立)校长、李(浩然)博士、余(大伟)校长、各位嘉宾、校长、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第七届《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中学组决赛暨颁奖礼,以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比赛系列的颁奖礼。首先,我要感谢大会首席评判李浩然博士及评判余大伟校长,以及各位嘉宾出席,对《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表示重视和支持。


2.   本届「《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的反应非常踊跃,吸引了354所中小学,超过2万8千名同学参加。刚才精彩紧张的赛事、同学们真诚的分享、现场热烈的气氛,让我们见证一群乐于学习的同学努力的成果,实在令人鼓舞。让我们为所有参赛者和他们的指导老师们鼓掌。


3.   《基本法》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石,也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座同学通过参与问答比赛,必能感受《基本法》保障各位权利,也赋予各位义务。教育局于上学年推出「《基本法》学生校园大使培训计划」,学生校园大使既能获得全方位学习与培训机会,也在今天为比赛和颁奖礼提供服务,身体力行地推广《宪法》及《基本法》教育,正是权利与义务的绝佳示范。


4.   新学年适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也是同学培育家国情怀的好时机。所谓「本固才能枝荣」,「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除了有《基本法》的坚实基础外,也须有祖国的强大后盾,才能行稳致远。教育局一直致力支持学校在课堂内外推动《宪法》及《基本法》教育,让同学正确认识香港的宪制秩序。我特别推荐教育局新设的「国民教育一站通」网上平台,它为大家呈献知识的盛宴,整合了与国民教育相关的学与教资源和推广活动,内容涵盖《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教育、博物馆学习等范畴。平台设有「学生专页」,透过视频短片、网上游戏、虚拟博物馆等多媒体学习资源,寓学习于游戏之中,我鼓励同学多享用知识的盛宴。


5.   2021施政报告公布,由2022/23学年起,公营学校的新聘教师必须通过《基本法》测试,方获聘用。措施将有助确保教师正确认识《基本法》,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香港的宪制地位及建立对《基本法》的正面态度。我们既是香港市民,也是国家的一份子。年青人立足香港,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国家一直处处为香港设想,在今年三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它勾划出国家的发展宏图,更设有「港澳专章」,与我们息息相关。早前国家三位宇航员的「天地对话」,香港的同学也有幸参与。祖国与香港同根同源,期望同学关心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发展机遇,既为自己谱奏新的乐章,也为祖国繁荣富强而乘风破浪、力争上游。


6.   最后,我要感谢三联书店和香港教育城连续七届与教育局合作,为全港中小学建立平台,让同学认识《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同时,我也要感谢老师的春风化雨、循循善诱,启迪同学参与《基本法》相关的比赛和担任《基本法》大使。期望各界共同努力,培养年青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不但对社会有承担,而且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