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二十二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第二十二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林(定国)主席、黄(凤娴)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第二十二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和大家一起分享得奖同学的喜悦和研究成果。回想一年前,因疫情严峻,典礼要改为网上举行。现时全球疫情仍然反复,我们今天能相聚一起举办实体的典礼,实在并非必然的,必须感恩珍惜。


2.   疫情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感谢校长和老师们灵活应变,展示专业精神,在疫情下谨守岗位,让同学们「停课不停学」。我乐见由消费者委员会和教育局合办的「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继续获得不少学校的支持。疫情下,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突破障碍,呈交高质素的参赛作品,实在不容易,让我们为他们鼓掌。


3.   「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是本港大型的专题研习活动。教育局一直鼓励学生透过课堂内外多元化的学习活动(包括专题研习),推动自主学习、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正好提供课堂以外的学习机会,让学生可结合课堂所学,以及透过个人和团队的观察、访谈、研究、分析、体验、组织、反思和分享,剖析消费行为,从而学习慎思明辨,建立正面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这正切合学校课程的学习目标。


4.   有人将「消费者」的角色分为五类:发起者 ⸺ 率先建议或想到购买的人;影响者 ⸺ 对购买决定有影响力的人;决策者 ⸺ 最后决定购买的决策人;购买者 ⸺ 实际进行购买的人;用户 ⸺ 使用产品的人。中学生或多或少都扮演着以上五种角色,或会影响身边的消费者。我知悉今届参赛者中甚至有IG店主,可见中学生在消费链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元化。如果学生能够从小探究消费文化,学习成为精明的消费者,对他们个人以至整个社会均有重大意义。


5.   研究消费文化与学习理财知识是息息相关的。一直以来,教育局以跨学习领域的形式,透过不同的学科课程,例如初中生活与社会、高中经济、科技与生活等,致力推动理财教育,教导学生妥善管理金钱,培养储蓄的习惯,并建立节俭、关爱、环保等正面价值观。举例来说,学生透过课程中与「明智消费」和「资源运用」相关的课题,学到有关个人理财的知识,并且明白到明智消费可减少浪费、保护环境和善用地球资源,藉此建立环保意识;而金钱不但可作满足个人的消费,也可用来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从而学会关心社会,造福社群。


6.   回顾过去的得奖作品,题材都紧贴时代发展,环绕中学生关注的课题。今届的比赛作品当中有不少以疫情下的消费行为作为研习题材;部分作品更能从中体现「环保」、「珍惜」、「关爱」等正面价值观,实在值得欣赏。培养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一直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学习宗旨。自2003年起,教育局于每学年之始,均举办「我的行动承诺」学生活动,鼓励学校透过安排校本集体承诺和相关学习活动,推广价值观教育;并为学校就新学年推广价值观教育,提供主题建议,营造全校以至全港一起积极参与的氛围。本年度活动的主题是「感恩珍惜,积极乐观」;而「感恩」和「珍惜」都是与消费行为密切相关的正面价值观。我建议学校透过持续举办「我的行动承诺」学生活动,于课堂内外全方位推展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拥有的一切;并抱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勇敢面对生活和成长的挑战 。


7.   最后,我要感谢消费者委员会和劳苦功高的评委,又多谢各位老师的用心指导,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引领他们活学活用,关心社会;亦要恭喜各位得奖的同学,祝愿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顺祝在座各位事事顺利,身心健康。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