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仁济医院教育研讨会2021」开幕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仁济医院教育研讨会2021」开幕礼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黄楚淇主席、张文嘉博士、赵曾学韫教授、曾钰成先生、各位总理、理事、校监、校长、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这个年度盛事—「仁济医院教育研讨会」。一直以来,仁济医院贯彻「尊仁济世」精神,为辖下23间学校合共超过七千名中、小、幼学生,提供全人教育,培育学生成为国家栋梁。我感谢仁济医院每年均会为属校校长和教师举办研讨会,透过互相交流,提升教育专业。今年的主题是「国家安全教育」,是教育界及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议题。

2.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所有国家和地方每位国民必须履行的义务。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市民亦与全国人民一样,肩负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责任。《香港国安法》第十条已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通过学校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因此,在学校课程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是学校应有之责。

3.   「安全」这个概念似乎很抽象⸺ 「安全」就像氧气,风平浪静时我们会以为是理所当然的;但风高浪急时,我们才感受到它是不可或缺的。这不正正是我们过去两年的深刻体会吗?《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令香港社会迅速回复平静安稳。但要让香港「由乱到治」,迈进「由治及兴」的新时代,国安教育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国安教育并非只限于认识《香港国安法》的条文内容,更应涵盖它的立法背景和意义,亦包括让学生认识国安的不同领域,例如生态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国家安全体系组成部分。国安教育的基础是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国民身份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让我们的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公民。

4.   为协助学校顺利开展国安教育,教育局持续透过「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多元化方式加强对学校的支持。我们透过向学校发出指引、更新课程、发展多元化学与教资源,为教师提供培训,以及学生活动及交流等,支持学校推动国民教育以及国安教育。

5.   在课程指引方面,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教育局于本年2月至5月期间,公布新编订的《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和15个中小学科目的国安教育课程框架,阐述现存于中小学课程不同科目内及可加强有关国家安全的课题、教学重点和学习元素,让学校自然连系、有机结合科目内容及教学安排。课程框架中罗列八个不同范畴,及四个不同学习阶段(即初小、高小、初中和高中)的学习元素,又鼓励学校透过游戏、专题研习、比赛、参观和内地交流等带出国家安全的信息。

6.   在学与教资源方面,教育局已推出不同形式与国安教育相关的资源,让教师可以灵活运用。例如在初中「宪法与《基本法》」独立单元加入的「增润部分:国家安全」,以及分别为中小学生新制作的有声绘本。此外,教育局亦向学校建议了一系列适合小学生的阅读材料,又分阶段推出「『国事小专家』互动问答游戏资源套」,让学生学习《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等知识。我们亦已在今年8月推出「国民教育一站通」网上平台,让教师和学生以更便捷方式浏览学与教资源。教育局会持续制作相关的教材供中小学采用。

7.   教师培训方面,教育局已开展为校长和教师安排全面而有系统的培训课程,当中包括知识增益讲座、更新网上自学课程,以及课程和科目规划的专业培训系列。除此之外,我们亦会透过教师网络及学习圈,让具丰富经验的前线教师进行学与教资源试教和分享教学经验。教育局由本学年起,亦会为全港实施本地课程的中小学举办到校教师工作坊,加强学校认识在课程层面整体规划国安教育的重要性,此举得到学界积极的反应,踊跃参与。仁济医院所有属校亦已报名参加相关工作坊,我非常感谢办学团体和各位同工的大力支持。

8.   国安教育是国民教育重要一环,与其他相关板块,包括中国历史教育、《宪法》及《基本法》教育等环环相扣。政府在2018年9月落实了中国历史在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并修订课程内容,古今并重,让学生整全有系统地认识国史国情,培养国民身分认同,新课程已经在2020年9月在中一级开始逐级推行。其次,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于2021/22学年由中四级起取代通识教育科,公民科课程涵盖「『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课题,包括维护国家安全的内容,总体国家安全观、《香港国安法》对促进香港长远发展的意义等。公民科更会提供内地考察机会,让学生透过亲身经历,认识国情和国家发展。

9.   2021年施政报告强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协助学校推广国民教育、国安教育,以及媒体和信息素养教育,教育局刚公布透过「优质教育基金」推行加强措施,让学校申请额外拨款,进行为期约2年的相关计划活动,以提升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并教导学生辨别信息真伪和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

10.   要有效推动国民教育和国安教育,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尤为重要。由2020/21学年起,教育局为新入职、在职和预备升职的教师提供有系统的培训。核心培训课程的内容包括《宪法》、《基本法》及国安教育。同时,教育局亦由2020/21学年起,在中小学校董培训课程加入这些课题,让校董有更深的理解,以加强学校管理,做好把关的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底,我们已为校监、校董校长及教师举办了28场培训课程,参加者超过5 000人,他们对课程评价正面。此外,由2022/23学年开始,公营学校所有新聘教师必须通过《基本法》测试。

11.   国家安全最大的重点乃在于「国安.家全」—只有国家安稳,我们最珍视的家才会齐整、完全,我们才可以在这个长治久安的地方快乐地生活下去。在座的每一位同工都是社会未来主人翁的启蒙者,我衷心盼望各位同工能同心协力,并且以身作则,携手培育我们的学生成为具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和民族感情的新一代,为香港、国家,以至世界作出贡献。

12.   今天除了专题讲座外,还会颁发优秀教师奖。我祝贺得奖的优秀教师,也感谢各位教师过去两年的辛劳,谨守岗位。最后,我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