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四届「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结果揭晓暨颁奖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第四届「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结果揭晓暨颁奖礼
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何志豪主席、丁新豹教授、何汉权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再度获邀出席「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结果揭晓暨颁奖礼。我乐见今年有不少校长、老师、学生和国史教育中心青年会员出席。年轻人的参与,可望薪火相传,进一步推动国史教育的发展。

2.   国史教育中心(香港)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中华历史文化的传承,举办不少学生比赛及活动,让学生透过中国历史认识「三国」,即国史、国学和国情。除了日前举行的「香港青年史学家年奖」颁奖礼外,今天举行的「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亦是中心的另一亮点活动。「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透过三步曲,让学生和公众了解不同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与贡献,包括举办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让师生和家长投票选出每个年度的代表历史人物、还有专题研习和戏剧汇演等延伸学习活动,让历史人物更有血有肉、活灵活现在大家眼前。活动有助提升学生学习国史的兴趣,了解到中国历史人物对国家及社会、文化、经济及科技等贡献,从而培养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活动今年已是第四年举办,有超过300所中、小学参与,有效的票数逾7万,再创高峰,实在令人鼓舞。

4.   回溯千百年历史,中国历史上名士辈出,他们以笔为戈、以纸为戎,心系天下,家国情怀跃然纸上,望以文章文学传道乃至兴邦。事实上,文字是一个充满力量的载体,除了传递资讯外,亦可以抒发情感、感染人心、激励士气。今届「年度中国历史人物选举」系列活动,便以「文以载道,学以兴邦」为主题,精选了屈原(战国)、司马迁(西汉)、杜甫(唐朝)、辛弃疾(南宋),以及秋瑾(清朝)五位历史人物作为候选人。他们虽然身处的时代横跨战国至清朝,当中有男有女,但都是具国家情怀、富使命感之士。无论是抱持「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高洁品格的屈原;拥有「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深邃史学见解的司马迁;作《三吏三别》的诗圣杜甫;从小矢志抗金复国的辛弃疾,抑或一代巾帼英雄秋瑾,他们即使面对不同的逆境,依然时刻关心时代、心系家国、勇于承担,实在值得我们欣赏和敬佩。

5.   我们的教育愿景,是要培养香港的青少年成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对国家、社会有承担,有质素的新一代。要达致这个目标,我们一直着力推动中国历史文化教育,让年青一代全面认识和学会欣赏自己的国家历史和文化。因此,教育局持续优化学校课程,修订的初中级中国历史课程已于中一及中二级实施。此外,教育局在本学年设立「传承・想创——积极推广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学校年度大奖」,并筹办多元学习活动,如「中史解碼」香港历史建筑与古迹短片拍摄比赛、「筑•动•历史」全港中学生比赛、「全港初中中国历史问答比赛」等,让学校及学生积极参与,全方位认识国史和国情。2020/21和2021/22学年,我们精选一些「中华经典名句」,让大家认识中华文化精粹,吸收传统经典智慧。今年的名句中也收录了杜甫和辛弃疾的作品。国史教育中心对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推广,与教育局的工作正好相辅相成。

6.   最后,我代表教育局衷心感谢各位对推广中国历史教育的支持,亦鼓励学校老师、同学继续踊跃参与活动第二阶段的「专题研习报告比赛」,延续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期望我们与社会各界继续携手同心,为培育香港的未来栋梁共同努力。

7.   圣诞、新年将至,我在此祝愿各位佳节快乐、平安健康!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