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海正觉莲社属会中学、小学暨幼儿园2022年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2022715日(星期五)
香海正觉莲社属会中学、小学暨幼儿园
2022年度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宏明法师、果德法师、何(德心)副社长、李(家祥)副社长、各位嘉宾、校董、校长、老师、家长、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香海正觉莲社2022年度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荣幸获邀参加这个盛会,与各位一同见证毕业同学的学习成果,分享他们的学习喜悦。在此,我首先向每一位毕业同学送上最摰诚的祝福。

2.     香海正觉莲社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佛教慈善团体,70多年来一直热心社会公益,对本地教育事务贡献良多。香海正觉莲社开办的11所中学、小学、特殊学校及幼儿园均以「觉正行仪」为校训,多年来悉心培育出一代又一代明辨是非、自省自律、待人诚恳和德才兼备的良好公民,让他们在不同岗位上贡献国家和社会。我谨代表教育局,向香海正觉莲社、属校的历任管理层及教学团队,致以衷心的谢意。

3.     香海正觉莲社一直重视价值观教育,近年更大力推动正向教育,与教育局的目标不谋而合。我乐见社属学校积极培育学生成为正面、积极而有自信的年青人,又关顾学生的身心发展,透过各式各样的跨学科活动和全方位学习经历,培养学生优良的品格素质,提升学生的抗逆能力,例如「Dreamstarter启梦者计划」、「正觉人奖励计划」等校本活动,均能协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人生观和态度,让他们有足够能力面对在学业、生活和成长中的种种机遇和挑战。


4.     教育局一直鼓励学校以多元进路、互相配合,在课堂内外从小加强学生的国家观念,让他们正确认识国家历史,及欣赏中华文化及传统。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教育局积极在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国安教育与国民教育一脉相承。我欣悉香海正觉莲社各属校在推行国民教育上一向不遗余力,积极安排学生参加相关活动,例如全校参与升旗礼及唱国歌、组织跨学科主题活动,包括中华文化日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等。同时,社属学校锐意深化学生了解国家各方面的成就,在数学科加入勾股定理、割圆术、棱锥体积、杨辉三角等课题,又在校园内设置具国家主题特色的「童看中国廊」,透过别出心裁又富有趣味的课堂活动,增进学生对祖国的认识,从而提升学生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教育局会持续更新相关的学与教资源,为教师提供培训,举办多元化的学生学习活动及交流,支援学校提升推行国民教育的成效。


5.     过去两年,2019冠状病毒病为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既是严峻考验,也是一个机遇,让大家重新思考如何面对逆境。我们感谢许多紧守岗位的老师一如既往以学生福祉为先,自强不息,寻求突破,采用各种灵活和创新的方法,务求在暂停面授课堂期间做到「停课不停学」,把疫情对学习的影响减至最少,充分展现专业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重视和爱护。我也庆幸同学们都能以正面的态度面对,培养自主学习的精神,在家抗疫的同时也积极透过不同的电子教学平台继续学习。我喜欢一本书,中文名称可意译作“艰难的时光不会长久,但坚强的人会走到最后” (Tough time never lasts, but tough people do.)。经过这次疫情,我衷心希望各位毕业同学能继续以坚毅不屈的精神去面对各种困难。我相信,同学们今后即使面对任何困境,定能乘风破浪,展翅翱翔。教育局会一如以往与大家并肩同行,继续支援学校照顾学生的需要。

 
6.     毕业在即,各位同学将要面对不少转变和挑战。盼望同学们紧记师长的教诲、父母的叮咛,把以往所学到的知识和道理转化为成长的养分,带着师长的祝福,勇往直前,投入新的学习生活。相信我们各人都期望今年暑假后可以顺利开展新的学年,如常回校上课,并在课堂内外参加各类型的活动,尽展所长。为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我鼓励大家(特别是年幼的孩童)把握机会,尽快接种疫苗,为自己、家人、香港和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7.     最后,让我们携手培育一群懂感恩珍惜、积极乐观、尊师重道,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年青人,为香港、国家和世界发光发热。我亦祝愿香海正觉莲社各属校校誉日隆、桃李满门,并祝毕业同学学业进步、鹏程万里,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