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礼行天下」 阶段成果分享会暨颁奖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礼行天下」
阶段成果分享会暨颁奖礼
2022716日(星期六)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马逢国副主席、简慧敏议员、朱国强议员、郭晶晶女士、林沛德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礼行天下」阶段成果分享会暨颁奖礼的日子,我很高兴出席这个盛会,与大家一同见证这计划的成果,分享得奖学校和同学的喜悦。

 
2.  我衷心感谢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一直与不同的学术文化团体合作,致力弘扬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素有「礼义之邦」的美誉。《荀子·修身》指出:「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文化层面,中国人爱好和平、崇尚和谐,以诚待人,以信为本。我们推崇孝亲敬长、诚实守信、谦恭有礼等传统美德。「礼」文化所蕴含的核心价值和行为规范,对于个人成长成才,社会和谐稳定,国家昌盛繁荣,世界和平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3.  教育局一直以立德树人为学校教育的任务,我们重视培育学生品格、建立正面的价值观、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我们于2021年编订《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当中以中华文化作为价值观教育的主干,贯通各学科及课程范畴,为学校提供一个整全和有系统的课程架构。我们推广十个首要培育的价值观和态度,当中的尊重他人、责任感、国民身份认同、诚信、关爱、守法、同理心,均与「礼」息息相关。


4.  为加强学生以中华文化为核心培养良好品德,教育局精选「文言经典建议篇章」和「中华经典名句」活动,让学生认识中华文化精粹,通过阅读这些经典作品吸收传统智慧,丰富同学思想内涵和内化正向思维,培养高尚的品德情操。


5.  为了支援学校在课堂内外积极推动价值观教育,教育局一直举办多元化活动,例如以「感恩珍惜.积极乐观」作为主题,举办「我的行动承诺」活动,营造有利的校园氛围。教育局亦透过优质教育基金,让学校申请额外拨款,以进一步协助学校推广价值观教育。我鼓励学校积极运用教育局的资源推展价值观教育,帮助同学达至内外兼修,知晓礼法,成为才德兼备的君子。


6.  今次「礼行天下」文化传承计划,与教育局推动的价值观教育正好相辅相成,大会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引导教师将中华礼文化教学结合日常生活,让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实践中华文化修身齐家、安邦大同的崇高理念,体认中华礼文化内涵,学习修己达人、关爱家人、友善朋辈、睦邻博爱、具备同理心、学会感恩、报效社会。


7.  我再次感谢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支持学校推广中华传统文化,我亦鼓励老师、同学继续踊跃参与「礼行天下」文化传承计划的活动,延续这项有意义的计划。行政长官的愿景是「同为香港开新篇」,其中关键是「同」心协力。今天的活动凝聚各界力量,包括现职和退而不休的教育工作者,有大、中、小、幼界别同工,有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有香港及境外专家,共同参与其中,正是「同为香港开新篇」的典范。我期望社会各界继续与教育局协作,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通过身教言教,让他们能够学礼、知礼、懂礼、行礼,成为一个彬彬有礼的年青人。最后,我祝贺所有得奖者,并祝愿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心安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