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育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办︰《细说文物——中国历史教学资源册》简介暨博物馆展览导赏教师培训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教育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办︰
《细说文物——中国历史教学资源册》简介暨
博物馆展览导赏教师培训
2022711 (星期一)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志华)博士、王(伊悠)博士、各位嘉宾、校长、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教育局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办的「《细说文物——中国历史教学资源册》简介暨博物馆展览导赏」教师培训活动,见证教育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及前线教师首次携手合作的成果。


2.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设是香港一大盛事。我非常荣幸曾经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的身份,成为博物馆董事局成员参与博物馆的前期筹划工作,并促进香港博物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合作。有幸见证到博物馆从昔日一个概念,发展到如今屹立在西九龙文化区的一件瑰宝,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博物馆硬件的落成启用,是实践它重要使命的第一步。展望未来,我们更要凝聚力量,充分利用博物馆的设施,成为推广中华文化,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的平台。


3.  刚才我有机会参观各个展厅,留意到不同的展览穿越古今、贯通中西,不但呈现故宫文物与当今香港艺术家作品的对话,也有中国与西方(如来自法国罗浮宫)文物互相辉映,充分体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立足香港,背靠国家,面向世界,别树一帜的殿堂级文化设施。


4.  我乐见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非常重视文物教育工作,当中的「故宫学堂」是博物馆内最大的专用学习空间,将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包括学生作品展、工作坊、历史和文化课程等。「强化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学习」是学校课程的重点。随着初中中国历史科修订课程的开展,教育局致力以多元化策略推动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教育,包括鼓励教师善用历史文物配合不同的课题教学,引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和兴趣,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从而增强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


5.  随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放,博物馆将会成为学校历史文物教育的第二课堂;当中的文物瑰宝,亦会成为学习祖国历史教育的宝贵资源。教育局很高兴能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配合开幕的主题展览,将精选展品与学校课程结合,特别设计与编撰《细说文物——中国历史教学资源册》;教材以展品为主要的知识载体,辅以灵活的教学设计和参观活动,让文物学习从博物馆进入课堂,亦让学生能走进博物馆,近距离地在现场学习历史文化。


6.  为加强中国历史科教师的教学专业能量,促进学生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教育局亦为教师全新编制了《古物新知——中国历史教师教学资源册》、举办「从文物学习中国历史的全方位策略体验工作坊」。今年7月起,我们将会举办「让文物走进来」教师培训活动系列,培训包含仿文物制作工作坊、文物修复体验工作坊及制作文物教学绘本,以相关文物的趣味点引发学生学习兴趣,扩阔学习视角。我衷心希望老师们能充分利用教育局提供的资源,亦带领学生参观香港故宫文化博馆,全方位开阔学生的视野。


7.  要推动中国历史及文化教育,学界、博物馆,以至社会上不同持份者,与我们携手合作至为重要。我再次感谢香港故宫文化博馆的团队、前线中国历史科教师与教育局协作。我们会在未来的日子,持续与不同专业团体合作,为学校提供优质的学与教资源,朝着「文物进校园」的目标进发。


8.  深信在座的教师热切期待目睹由故宫博物院借出的国宝级展品,以及其他首次在港展出的文物。我祝愿今日的各项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健康,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能展出更多不同的珍宝文物,让莘莘学子体会中华文明的辉煌,赓续中华文化的精神,与及怀抱家国的情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