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育局-保安局合办︰「2022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教育局-保安局合办︰
2022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
2022729日(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同学:

 

     十分感谢各位出席「2022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颁奖礼,让我们一同见证学生的得奖成果,并藉此机会与各位来宾同心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2.  2022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也是《香港国安法》自2020年6月30日实施两周年,教育局和保安局首次合作举办「2022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目的是加强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今次「2022国家安全标语创作及海报设计比赛」和「2022国家安全网上问答比赛」均得到全港学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标语创作及海报设计比赛参赛学校总数共173间,学生超过1 800人;国家安全网上问答比赛参赛学校总数共456间,学生更高达58 000多人,成果有目共睹;而获奖同学就是从众多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我衷心恭贺所有获奖同学,也向所有曾参与计划的师生致以由衷的谢意。


3.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7月1日出席新特区政府就职典礼时说:制定《香港国安法》,建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规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保障民众幸福感、安全感的强大后盾。教育局致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让学生从小便开始培养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我们在课程、学与教资源、教师培训及全方位活动等方面已开展大量工作。


4.  在课程方面,教育局已在现有的「《宪法》与《基本法》」独立单元加入「国家安全」增润部分;教育局亦已于2021年向全港中小学公布《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及15个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让学校参照作整体规划,全校参与推动国家安全教育。


5.  学与教资源方面,教育局提供多元化适合不同年龄同学的教学资源,包括国家安全有声绘本、网上游戏系列、流动展板等;并新设立「国民教育一站通」学生自学平台,内容涵盖《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国家象征和标志(包括国旗、国徽、国歌)、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博物馆学习等主题,便利教师和学生参考。我们亦会继续为中小学师生举办一系列的有关《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网上课程。教育局除了向教师送赠由王振民教授等编写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读本》外,新近亦联同保安局送赠由毕雁英教授所主编的《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安全》绘本,透过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学生明白国家安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并培养学生守法意识。我个人非常欣赏这本绘本,它全面及深入浅出地介绍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除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资源、科技和网络范畴外,还包括新型领域如太空、深海、极地和生物安全。今天出席颁奖礼的校长、老师和同学也会收到这本绘本作为纪念品,同学记得回家好好细读,以更清楚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


6.  教育局一直以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为己任,包括举办一系列与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的知识增益及整体课程规划研讨会。此外,教育局为全港实施本地课程的中小学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师工作坊」,让全港所有教师参与,截至今日,已有超过821间学校约四万三千名教师参与,当中的情况在颁奖礼开始前播放的短片中也可以看到。


7.  透过多元化的学习活动中培养学生对家国的热爱,从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也是教育局一直以来的目标。是次计划的两个活动成功举办足见学生如何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表达对国家安全的热爱,以及在学习与国家安全有关的知识上的不懈追求。我们将会持续举办相关的活动以建立学生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念。


8.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维护国家安全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但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坚持不懈,未来一定是充满期待的。教育局亦将一如既往推动不同范畴的发展,将国家安全植根校园。再次恭贺今天众多的得奖者,并祝愿今天的颁奖礼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