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心光盲人院暨学校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心光盲人院暨学校联校毕业典礼
202283(星期三)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林(棣权)主席、郁(德芬)院长、陈(凤麟)校监、各位校董、校长、嘉宾、家长、老师及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心光学校、心光恩望学校,以及心光幼儿中心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适逢今年是心光盲人院暨学校服务香港125周年,确是别具意义。我很感恩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一同分享这份喜悦。首先,我恭贺各位毕业生学有所成,又感谢一个世纪以来历任校董、校长、老师和校友的付出,一代又一代地薪火相传。


2.   心光盲人院暨学校于1897年创办,由一间收容四个失明女孩的小屋,发展至今成为具相当规模的慈善团体,为本港视障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务,涵盖教育、就业、复康等不同范畴,全面照顾视障人士的需要。


3.   心光亦是本港唯一一家为视障儿童提供教育和支持服务的机构。心光为视障学童搭建了一个全人发展的舞台,让学生在师长关怀备至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除了照顾校内学生之外,心光更通过融合教育计划,把支持服务扩展至其他学校,惠及主流学校的视障学童。近年,心光的服务网络不断扩大,现时服务全港共70多所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受惠的视障学童众多,对推动本港视障学童教育发展,实在贡献良多。除了致力服务香港社羣,心光更为内地的视障服务单位提供专业协助,并向他们送赠教学工具,给予实质支持。在此,我要感谢心光的团队,以光照亮每个视障学童的心灵,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4.   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特殊教育,因为我们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和珍贵的,他们都拥有无限的潜能。教育为他们提供平台去发掘和发挥潜能,以及培育他们成长成才。因此,教育局投放大量资源在特殊教育,我们2022-23财政年度投放在特殊教育的预算开支高达36亿元,相对于五年前2017-18财政年度的25亿元,增幅达44%。教育局一直从专业的角度,持续检视及优化各项措施,支持特殊学校的持续发展。由2021/22学年起,教育局已进一步加强对特殊学校专业和辅助人员的支持,并在人事聘任方面容许更大弹性,以配合学校和学生的需要。此外,我们亦编订了《特殊学校策划和管理宿舍服务实务指引》,供附设宿舍部的特殊学校参考,以协助学校为宿生提供更完善的住宿和个人照顾,包括在生活、学习、社交及转衔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支持,促进学生的个人及群性发展服务。


5.   过去两年多,新冠疫情反复肆虐,但心光的老师并没有因此而却步,反而加强对学生的关怀和支持。在疫情期间,学校积极推行网上授课,亦持续与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员合作及与家长保持紧密沟通,按学生的学习、发展及照顾需要提供支持,并因应个别学生的情况,为他们制订适切的年度目标。在暂停面授课堂期间,学校宿舍部更一直维持运作,照顾有需要留宿甚至受感染的学生。心光全体教职员这份敬业乐业的专业精神,实在令人敬佩。我谨对全体教职员致以衷心谢意。


6.   润物无声,心光团队一直默默耕耘,处处以学生的福祉为念。在老师和专业人员的悉心照顾和教导下,心光学生在各方面都茁壮成长,学有所成。我相信同学在毕业后,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无论选择升学或就业,都能够砥砺前行,发挥所长。为了协助毕业生开拓多元出路,心光推出了「有作为」计划,藉以为本地视障青年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并让雇主更加了解视障人士的工作能力。这项计划极具意义,对推动共融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我有幸曾经出席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看见运动员冲破种种障碍,在比赛场上展现出积极进取的态度、坚毅不屈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值得学习。同学们,你们在师长的悉心培育下,也可以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面对种种挑战,开创美好未来。正如习主席在重要讲话提出,特区政府也会非常重视青年的发展,携手让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


7.   在此,我要为所有毕业同学送上最挚诚的祝福,并请你们离开校园后仍要紧记师长的教诲,自强不息,勇敢面对挑战,发挥潜能。我亦祝愿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同寅继续本着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理念,用爱「心」去「光」照视障学童的前路。最后,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