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22「中华经典诵读港澳展演会」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2022「中华经典诵读港澳展演会」
2022118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尊敬的国家教育部田学军副部长、中联办叶水球副部长、贝钧奇主席、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澳门教育及青年发展局局长、在线线下的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同工、各位同学:

 

   下午好!很高兴出席「2022中华经典诵读港澳展演会」,与各位聚首一堂,感受中华文化与经典篇章历久弥新的魅力。


2.  「中华经典诵读港澳展演会」是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下的一个重要活动,举办至今已是第七届了。由于疫情关系,今年的「展演会」沿用在线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让港澳和内地学生跨越地域限制,以中华经典为桥梁,加强交流、增进情感。


3.  今天现场有岭南大学和油麻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的同学,将会用普通话朗诵经典作品;也有「全港杰出普通话教师嘉许礼」的获奖教师代表,分享他多年教普通话的经验。我很高兴见到老师和学生们聚首一堂,透过诵读和演讲,展现语言和文化自信。


4.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深厚智慧,而中华文化的精神,大部分都呈现于经典作品之中。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透过经典作品,我们「学诗、学史、学伦理,知廉耻、辨是非」,得以培养道德情操,提升品格素养。从诵读之中,声入心通,感受中国语言文字的声韵和节奏之美。


5.  特区政府香港教育局向来重视中华文化的学习,现时中小学教育的学习内容,已涵盖中华文化、国家历史和国民身份认同等元素,并渗透在不同学习阶段的课程中,例如中国语文课程提供「文言经典建议篇章」,体育科的武术活动包含中国武术的文化内涵和武德,而在音乐科,会让学生学习具中华文化特色的音乐作品。


6.  为了营造学习氛围,教育局制作各类学与教资源,筹办多元化的活动,鼓励学生深入认识经典,承传中华文化,包括举办「华萃薪传问答比赛」、「中华经典名句推广活动」、「普通话短讲比赛」;又向学校送赠《古诗文书册》、《细说文物——中国历史教学资源册》等,让学生从小认识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欣赏经典作品,提升文化修养。


7.  教育局也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普通话能力,普通话是我国的共同语,自香港回归以来,普通话是中小学的核心科目。年轻一代的普通话水平,已有了很大的提升。学好普通话,不但有利沟通,有助认识祖国,也有助同学的发展,成为建设祖国的积极力量。为继续推进普通话学习,教育局于2017年发布新修订的普通话科课程指引,又主办、支持或与不同团体合办活动,为同学提供更多实践应用普通话的机会。今天的展演会,也是其中一个我们合办和推广的活动。


8.  感谢国家教育部和有关机构,筹备和组织这个富有意义的活动,让学生有更丰富的学习经历,更广阔的视野。期望大家继续同心携手,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最后,我预祝今天的展演会圆满成功,各参加者都满载而归,并祝愿大家健康如意!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