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津贴小学议会2022年度会员周年大会致辞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
津贴小学议会2022年度会员周年大会
20221117日(星期四)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太平绅士致辞全文

 

胡艳芬主席、各位执委、各位校长︰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津贴小学议会2022年度会员周年大会,与各位同工见面,交流小学教育的最新发展。


2.   津贴小学议会成立近三十年,一直担当教育局与津贴小学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多项教育政策的拟订和落实提供宝贵的意见。我在此对议会以及在座各位多年来对教育质素和学生发展的付出和贡献表达由衷的感谢。


3.   教育一直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与开支最大的范畴之一。特区政府在2022-23年度教育预算总开支为1,119亿元,经常开支占政府预算约18%。近年推行不少措施支持学校发展,包括于2017/18学年起划一增加公营中小学的教师与班级比例;于2019/20学年全面落实教师职位学位化;于2020/21改善公营中小学副校长人手;并由2022/23学年开始改善小学中层管理人手、理顺小学校长副校长薪酬架构。在多项措施的推行下,津贴小学的整体师生比例有明显改善,教师晋升阶梯得以优化,足见政府对投资小学教育的决心及长远承担。


4.   香港已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里程,教育工作会承先启后,巩固深化,在三方面为香港教育增能 ⸺ 启发学生潜能、提升教学效能、贡献发展动能,配合「科教兴国」大方向。

 

科──STEAM教育


5.   政府锐意发展创科,积极装备我们年青一代二十一世纪所需的能力,培育创科人才。教育局会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在中小学大力推动STEAM教育。课程方面,会在高小推行增润编程教育、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此外,学校由本学年起须委派统筹人员,整体规划课堂内外的STEAM教育;以及在两个学年内有序安排教师参与创新科技基本专业培训。由下学年开始,学校须每年举办或安排学生参与具质素和规模的STEAM活动。

 

教──教师专业发展


6.   教师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此,我们将推出《教师专业操守指引》,清楚说明教师应有的操守及个人行为表现,守护教育专业,巩固公众的信心。另外,下学年起教师《基本法》测试要求会扩展至所有直资学校及参加幼儿园教育计划的幼儿园,而测试内容会涵盖《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教育局亦会要求公帑资助学校新入职教师及公营学校拟晋升教师参加内地学习团,增加在职教师到内地考察的机会,亲身体验了解国情,明白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机遇和贡献。



兴──人才培育和职专及专上教育


7.   「青年兴,则香港兴」。政府多管齐下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与传统学术教育双轨并行。中小学阶段,教育局会推动和协助学校于高小和初中阶段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教育局于2022/23学年推出「商校合作计划 2.0」,推动更多机构参加计划,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广的事业探索及工作体验活动。教育局期望在2022/23学年内增加约15%(约60间)机构伙伴。


国──国民教育


8.   教育局将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在课堂内外推动国民教育,持续检视课程,增添国家历史、国家地理等学习元素;又通过「优化学校发展与问责架构」,提高学校问责精神,完善国民教育的规划与推行。


9.   官立学校已率先在本学年以全校参与和联校协作模式,推出「心系家国」活动系列,加深学生对中华文化、国家发展和成就的认识,培养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我们鼓励其他办学团体及学校都举办同类活动。


10.  除以上措施外,面对香港学生人口结构性下降,政府会持续检视实际情况,以学生福祉和教育质素为最优先考虑,以「软着陆」为目标。教育局会继续与办学团体紧密沟通,支援业界及早规划,采取适当措施,例如重置、合并等,响应各区学位供求变化,加强协同效应,并集中善用资源提升教育质素。教育局亦会继续有序在公营小学落实小班教学,目标是在两个学年后超过九成公营小学实施小班教学。


11.   疫情发展至今,我们很感谢学界一直努力,既灵活应变,又严谨实施各项防疫抗疫措施,以保障学生的健康及安全。现时,政府整体的防疫抗疫路向,是为民生和经济活动创造最大空间,我们让学校尽量保持稳定的教与学环境,并在防疫抗疫及学习之间取得平衡。我们亦于上月宣布达到所要求的接种率的小学,由2022年12月1日起,可申请全日面授课堂,至今已有70多间小学申请在12月内全日面授课堂。我亦感谢学校善用政府提供的不同途径安排学生接种疫苗,并在此继续呼吁学校鼓励学生接种疫苗,让他们早日有序地回复正常的学习和活动,健康成长。


12.  展望未来,我希望大家继续与教育局携手同行,以「立德树人、科教兴国」为目标,一起培育有承担、有视野和心系家国的年青新一代,为国家稳定繁荣发展添注力量。最后,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大家。